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奥巴马与卡梅伦通话 称严责BP并非针对英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6月14日08:33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13日报道,英美两国首脑12日首次重点就墨西哥湾漏油事件通了电话,奥巴马明确告诉卡梅伦,自己无意“贬损”英国石油公司的形象。

  英国首相府唐宁街10号透露称,在当天30分钟的电话交谈中,美国总统奥巴马告诉英国首相卡梅伦,自己有关漏油事件的言论并非针对英国。

  “奥巴马总统对首相先生说,他明确知道英国石油公司是一家跨国企业,他对整个事件的失望并不针对英国, ”英国首相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关于漏油事件的言论"没有国籍属性"。”

  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发言人还称,当天奥巴马与卡梅伦的谈话是“热情而又充满建设性的”。

  不过,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却透露,奥巴马在与卡梅伦的通话中不失强硬态度,他向卡梅伦强调,美国对英国石油公司在石油泄漏事件中的表现感到失望,并要求该公司必须为此支付巨额经济赔偿款。

  “奥巴马表示,英国石油公司必须履行其义务,帮助那些受到漏油事件困扰的人们,尽一切努力处理石油泄漏事件,回收已泄露的石油,并支付清理的费用。目前该事件已经造成了严重环境破坏和巨额的经济损失。”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媒体。

  自4月底墨西哥湾底部油井漏油以来,奥巴马面临不小的压力和诸多指责,政府支持率也受此影响下降。在国内的政治压力下,奥巴马6月7日愤怒地指责英国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海沃德只说不做,要求英国石油公司必须为墨西哥湾地区所有损失埋单,还表示要“弄清楚该踢谁的屁股”。

  奥巴马的强硬态度引起英国社会的不满。英国民众认为,英国石油公司作为该国最有价值和最具代表意义的公司,不仅牵动着英国人的国家荣誉感,而且影响数以百万计普通英国人身家。

  政治分析人士也认为,此次英国石油公司漏油“污染”的恐怕不只是墨西哥湾的海水,更可能包括“特殊”的美英关系。为缓解两国间的紧张关系,卡梅伦还将在7月20日访问美国首都华盛顿,这是他在5月上任以来第一次访问美国。

  (中国日报网 方颖 编辑:刘纯萍)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