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拟“瘦身”阿富汗塔利班恐怖黑名单(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4日08:51
策动春季攻势的塔利班指挥官(右)。

  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斯塔凡·德米斯图拉12日说,一个联合国委员会本月将访问阿富汗,着手把一些塔利班武装领导人从联合国制裁恐怖主义黑名单中去除。

  延续“势头”

  德米斯图拉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委员会将在阿富汗和平支尔格会议后“关键时期”访问阿富汗。重新评估黑名单是应和平支尔格会议要求。

  “(委员会)定于本月末前评估(黑名单),”德米斯图拉说,但正式报告可能推迟,原因是“(黑名单)关系到阿富汗在一个非常微妙和重要时期(的走向)”。

  和平支尔格会议本月2日至4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举行。会议建议政府寻求从制裁恐怖主义黑名单中去除大约137人,包括塔利班前最高头目穆拉·穆罕默德·奥马尔。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999年通过第1267号决议,对与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机构和个人实施制裁。安理会今年1月把阿富汗前塔利班政权外交部长瓦基勒·穆塔瓦基勒等6名塔利班领导人从黑名单上去除。

  德米斯图拉说,如果希望和平支尔格会议产生实质效果,“势头需要延续,目标不是战争而是和解”。

  “从名单上去除一些人是和平支尔格会议传递的一个清晰信息。联合国倾听会议所说,”他说,“名单上一些人或许已不在人世。它可能完全过时。”

  德米斯图拉告诉记者,委员会评估黑名单后会向安理会提出建议,但最终去除哪些姓名仍需由安理会决定。

  放缓攻势

  联合国考虑修订黑名单之际,美国领导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经历“血腥”一周。

  法新社12日报道,本周爆炸等各类袭击致使29名驻阿美军和北约部队士兵丧生,这可能与美国及其盟友增兵阿富汗、与塔利班武装冲突增多有关。

  塔利班武装人员12日在南部坎大哈省实施两起路边炸弹袭击,致死5名阿富汗警察和一名联军士兵。

  坎大哈附近一个村庄9日晚举行的一场婚礼遭遇自杀袭击,致使数十人伤亡。

  驻阿美军和北约部队最高指挥官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10日说,驻阿外国部队可能放缓在坎大哈省对塔利班发起新一轮进攻的步伐,但攻势会长于预期。

  他说,放缓实施新一轮攻势显示,阿富汗政府和驻阿外国部队在赢得当地民众信任方面面临困难。

  驻阿美军和北约部队本月初表示,有望今后数周在坎大哈省对塔利班发起新攻势。

  呼吁耐心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11日敦促各方对阿富汗战争保持耐心。

  盖茨承认,自阿富汗前塔利班政权倒台以来,阿富汗受到美方“忽视”,调派士兵人数过少。驻阿外国部队今后将面临“长期且艰苦”斗争。

  美国白宫说,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与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12日通电话,“再次确认”双方对阿富汗战争的“共同责任”。

  美国驻阿部队人数现阶段大约9.4万人,今年9月前将增至9.8万人左右。英军眼下在阿富汗部署约9500人,仅次于美军驻阿兵力。(闫洁)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