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局长打人,官员肆意则街头无序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6月14日10:04
  一语中的

  燕农

  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旅游局局长汪国庆为自己的嚣张和暴戾付出了代价,他没有想到,开车剐蹭到中学生不但没有道歉还打了学生一记耳光后,引来上千市民围观,乃至将整条大街堵得水泄不通,并且与赶到的防暴警察和消防部队对峙,最终他借以专横跋扈的乌纱帽,被马鞍山市市委书记就地摘掉,本人被公安机关依法拘留(6月13日《金陵晚报》)。

  叫嚣着“我是领导”的汪国庆,或许仅仅是要显摆一下自己的淫威,教训教训不谙世事的文弱学生,不承想却引来上千市民围观泄愤,在一记耳光引发一起街头公共事件后,反被汹汹的民意所教训,不但长时间被困不得离去,还丢了乌纱进了局子,实在是大快人心。于是,网上叫好声一片。在一项网络调查中,95%以上的受访者选择了“干部和群众的对立已经非常严重,为政者不可不深思”。

  说干群对立或许过于表层化,这一事件全面叙述的应该是“无序对峙”。按照规范的公序良俗和法理,汪国庆开车剐蹭到学生,本应道歉甚或赔偿,但是,仰仗公权的汪国庆却大发淫威,首先击破了社会秩序底线———这是诱发事件升级的导火索。

  不难看出,引燃无序对峙局面的首先是公权破坏了秩序。所谓干部特权思想,不外乎手握权柄者跳出规范的秩序,试图根据个人意愿建立某种特殊秩序,并且强迫他人遵从。但是,对既成秩序的破坏行为,是有传染力的,当官员视秩序如无物,那么就会有民众不讲秩序。如网友所评论的,“你跟他讲法治,他跟你耍流氓”,如此现实经历得多了,就不能奢望秩序的底线由民间来坚守。

  其实,大规模围观现象在我们身边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只不过太多的时候仅仅发生在互联网上,以论坛或者新闻跟帖的形式表达着网民的意见。甚至,之于一个事件,各种形式的新闻传播,也可以看作是一种监督式的围观或者围观式的监督。而今,发育于越来越进步的公民社会的围观,已然走上街头,以一种无征兆的无序状态,对峙官员的无序行为,这实在是一件令人担忧的事。

  所以,从汪国庆打人事件,我们至少应该达成这样一个共识:无论是为官者,还是富裕阶层,抑或强势群体,至少从明哲保身的自私角度上,也应该对民众,对底层社会群体,对弱势者,多一份悲悯和同情,给他们以必要的尊重和尊严。惟其如此,不同群体之间的芥蒂才能逐渐消弭,否则,无视既成秩序肆意妄为,哪怕一起小事件也可能引火烧身。

  从这个方面说,推进社会的和谐建设,首先要从为官者、富裕阶层、强势群体遵从并且敬畏法治秩序开始。遗憾的是,局长打人事件以无序肇始,却也以无序收场。就地免职一说先不论是否有异地复职的可能,其免职简单到了市委书记应急状态下的一句话,显然不合程序。惮于秩序混乱的应对之策,只能是重树对秩序的敬畏感。所以,对待打人局长,需要有符合法定程序的问责和处理。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