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公益活动形式助推戒毒康复工作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6月14日10:12
  司法行政系统戒毒工作探访

  本报记者 赵文明 阮占江 本报通讯员 伍春平 杨进取

  “戒毒人员在免费戒除毒瘾时,还能免交生活费和住宿费……”这听起来似乎不可能的事,在湖南省白泥湖戒毒康复所却已成了现实。

  今年3月,湖南启动“善行2010千人免费戒毒公益行动”,行动计划2010年度帮助戒毒康复1000人。

  法律界人士认为,以公益活动的形式,推动戒毒康复工作广泛深入开展,是推动戒毒康复工作社会化、公益化的创新之举。

  戒毒康复场所犹如休闲山庄

  从长沙出发,车行一个多小时的路程,记者便来到了岳阳市湘阴县白泥湖。如果没有路人的指点,记者很难想到,眼前的这座绿树环绕,环境宜人,以江南水乡建筑风格打造的大院就是记者采访对象———湖南省白泥湖戒毒康复所。

  据记者了解,湖南省白泥湖戒毒康复所是根据禁毒法,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隶属湖南省戒毒管理局的戒毒康复机构,是司法部9个试点单位之一,具有较强的戒毒康复工作力量和经验。所内人员生活楼,设施齐全的医疗康复楼和集心理咨询室、文化活动室、教室为一体的教育矫治楼,食堂、超市、健身房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是湖南省司法行政系统唯一一家大型戒毒康复场所。

  记者在现场看到,康复所大院的围墙呈弧形,尽显曲线之美。看着记者疑惑的目光,湖南省白泥湖戒毒康复所所长赵桂保向记者解释,康复所是非强制的戒毒,一般都是自愿而来,很少有人翻围墙逃跑。

  “我们在设计时就考虑到了,围墙太高会使人产生一种居住在监舍中的感觉,这种弧形围墙会让人有居家之感。”赵桂保对记者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为了拉近民警和戒毒人员的距离,康复所所有的司法警察都脱下了警服,换上统一的便服。

  “康友”则是该所对戒毒人员的统一称呼。

  赵桂保向记者介绍,称戒毒人员为“康友”,表明了该所对戒毒人员的一种尊重,使他们没有被歧视的感觉,以便他们更快更好地戒除毒瘾,融入社会。

  采访当日,记者在戒毒康复区现场看到,许多“康友”正在大院的草坪中锻炼身体,有的“康友”则围坐在一起拉家常。整个康复区其乐融融,犹如一座江南的休闲山庄。

  戒毒康复期间食宿费全免

  今年3月30日上午,由湖南省白泥湖戒毒康复所与湖南电视台公共频道共同举办的“善行2010千人免费戒毒公益行动”正式启动。

  据记者了解,本次活动拟帮助1000名吸毒人员免费戒毒康复,采取自愿报名、协议管理,在尊重人权、自愿保密的前提下参与戒毒康复,在 戒毒康复期间食宿费全免。同时,康复所还提供专业的脱毒治疗,提供习艺性强的劳动岗位,按劳取酬,对家庭贫困者提供适当救助。

  “湖南省白泥湖戒毒康复所与媒体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广泛争取社会各界支持,以公益活动的形式,充分展现了戒毒康复的资源优势,凸显了戒毒康复的政府服务职能和社会价值,是推动我省戒毒康复工作社会化、公益化的创新之举。”赵桂保说,本次公益行动是由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大型社会公益性活动。

  “这是推动戒毒康复工作社会化、公益化的创新之举。”法律界人士认为,公益活动的形式凸显了戒毒康复的政府服务职能和社会价值。

  新型戒毒方式备受各界关注

  一石激起千层浪,千人免费戒毒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

  “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各地的咨询电话接连不断,还有的吸毒人员的亲属亲自来到所里当面咨询。”康复所政委邓志刚向记者透露,活动在前期策划宣传期间,已吸引200多人前来咨询、报名,随着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更多的吸毒人员踊跃参加。

  “我是自己来到这里戒毒的,这里生活条件和环境都好,医生和工作人员对待我们犹如家人般体贴关怀,我相信我会在这里戒除毒瘾。”“康友”小王对记者说。

  一年前,小王因为交友不慎染上了毒瘾,在朋友的介绍下,小王来到了康复所进行戒毒治疗,效果极佳。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人性化的管理和设施也是该所特色之一。邓志刚向记者介绍,如果家人或亲属想陪同“康友”一起戒毒,所里可以为其提供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居住。

  据记者了解,“千人免费戒毒”公益活动也得到了许多社会人士的大力支持。在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的通力配合下,白泥湖戒毒康复所设立了“戒毒康复爱心基金会”,为关心与支持戒毒康复事业的单位和个人提供了一个奉献爱心的平台,仅启动仪式现场共募集专项救助基金29.26万元人民币。

  “有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我们的戒毒康复工作一定会越来越完善,效果也一定会越来越好,我们也力争将其打造成"戒毒湘军"的品牌。”赵桂保对记者说。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