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端午节 > 端午节消息

温家宝对话新一代农民工:逐步让农民工融入城市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15日02:15

  昨日,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西城区富国里菜市场了解蔬菜瓜果供应和价格情况。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据新华社电 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端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先后来到北京市儿童福利院、西城区富国里社区、地铁6号线平安里站施工工地,看望孤残儿童和城市低保户,了解农贸市场蔬菜供应和价格情况,召开新一代农民工座谈会。

  10时许,总理来到北京地铁6号线平安里站施工工地,看望慰问节日期间仍坚守岗位的工人们,并在工地会议室召开新一代农民工代表座谈会。在北京建筑、制造、安保、餐饮服务等行业工作的50多名年轻农民工代表与总理进行了交流。

  从湖北进京务工8年的张磊向总理反映,虽然工作比较稳定,但是要想长期在北京安家立业,仍然面临住房难和孩子上学难等问题。

  温家宝说,成家立业、买房子、生孩子,这是我们年轻农民工遇到的新问题。各地要从实际出发,逐步使有条件的农民工融入城市。

  温家宝说,我们一方面要推进城镇化、工业化,同时要把农村建设成美好家园。把农村建设好了,有好的学校、医院,农民即使出来打工也没有后顾之忧。我们要朝这个方向努力。

  温家宝诚挚地说,农民工是当代中国产业工人的主力军,我们的社会财富、高楼大厦都凝聚着你们的辛勤劳动和汗水,你们的劳动是光荣的,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尊重。要关心农民工、爱护农民工、尊重农民工,尤其是年轻一代的农民工。通过座谈,使我感到,你们富有朝气、热爱学习、积极向上,你们都掌握了一定的技能,工作也很努力,不少已成为单位骨干。政府以及社会各界都应该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年轻农民工。

  温家宝接着说:“我也给你们提一点希望,希望你们年轻时就要有志向,把本职工作干好,用自己的劳动、创造和贡献赢得尊严,使生活更充实、更美好。”

  新闻背景

  新农民工有三个特殊困难


  温家宝曾于2月27日下午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在回答网友关于如何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时,温总理说,新生代农民工与老一代的农民工相比还有一些特殊的困难:

  第一,他们许多生在城市,在农村没有土地,也就是说没有生产资料;第二,他们长期在城市生活,对农业生产也不熟悉;第三,他们许多人没有解决户籍问题,因此,他们的恋爱、结婚,以致将来子女上学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妥善加以解决。

  官员呼吁促进体面就业

  建议政府和工会、雇主合作,维护劳动者权益

  据新华社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14日在日内瓦国际劳工大会上呼吁,国际社会携手促进体面就业,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各种社会问题。

  王晓初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政府结合国情落实国际劳工组织《全球就业契约》方面的经验。他还就全球应对就业等方面的挑战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把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实施有利于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和宏观经济政策,并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二是加快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为广大劳动者提供基本保障,并更加关注对弱势群体的保护;

  三是推动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大力推进政府、工会和雇主三方之间的合作,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四是大力加强职业培训,不断提高劳动者的就业能力。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