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家图书馆“第一职能”揭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15日11:03
  日前,国家图书馆首次举办的立法决策服务展开幕。从上万件咨询档案中撷取的240多件实物展品,揭秘了60年来国图为国家立法与决策服务中的经典案例,不少从未曝光的细节浮出水面。

  提供立法决策服务

  “我以为就是人民代表大会要创立某项新法前,国图给提供一些信息参考。”中国政法大学一年级研究生小王看过展览后大吃一惊,“内容还真是丰富啊。”

  从1950年国图成立参考咨询组,到1999年正式成立立法决策服务部,基于丰富文献信息的立法决策服务,不单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及各专门委员会等国家重大决策机构和部门提供信息服务,还包括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提供咨询服务,举办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等,并依托数字图书馆资源,建立了“中南海网站”和“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平台”。

  通俗点说,它是政府机构的资料箱,也是领导人的小书柜,还能给大家讲讲课。

  “立法决策服务可以说是我们的第一职能。”国图副馆长常丕军说。但这项顶着“第一”光环的服务却长期“养在深闺人未识”。因为服务对象的缘故,国图之前从未向公众开放介绍过。

  为领导人活动添彩

  国家图书馆第一号借书证发给谁了?这次成果展给出了答案:毛泽东。毛泽东一生酷爱读书,1949年起就经常让秘书到国图的前身北京图书馆借书。1958年,北京图书馆换发新的借书证,毛泽东特意委托身边工作人员申请办理。最终,他领取了北京图书馆编号为1的借书证。

  之后,毛泽东也多次就历史事实、文章典故向国图提出咨询。1964年12月,毛泽东读《五代史》时,想起早年读过的一首《三垂冈》诗,但记不清作者的名字,于是在29日写信给秘书田家英:“请你一查,告我为盼!”为了便于查对,他还亲笔忆写了这首诗。田家英请工作人员到北京图书馆参考组查找,最终由参考咨询专家张秀民代为找到出处。

  2005年5月,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胡锦涛总书记宴请宋楚瑜一行,并赠送礼物——《湘潭昭山宋氏石潭房七修族谱》,这份礼物让宋楚瑜当场激动地称是“最好的礼物”。宋楚瑜祖籍湖南湘潭,谱中载有宋楚瑜父亲宋扬晖的名字。这套家谱正是国图的馆藏。

  2001年,李岚清访问法国时将礼品书的制作任务交给国图。国图编纂了《赵氏孤儿》一书,书中辑录了伏尔泰所著《赵氏孤儿》的法文本《中国孤儿》及其中文译本,还包括此书的各种早期版本,打动了当时的法国总统希拉克。

  绝非单纯找资料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74式军服的水兵帽曾一度取消了飘带。后来有关部门委托国图查证水兵帽飘带的起源,得以确认,它除了具装饰效果,还有测风向的功能。1977年后,我国海军军服的水兵帽恢复了飘带。此外,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前夕新军装的设计也得益于国图经大量考察提供的中国古代和近代军戎服饰图片。

  我国勋章式样的形成也有立法决策服务的功劳。1999年我国政府欲表彰“两弹一星”功勋时遇到困难,勋章的设计需要参考外国勋章的式样,却多方查找未果。由于“当日就要向国务院汇报”,原国家人事部紧急委托国图。咨询馆员们用了半天时间,找到了美国、日本、英国等国的国家级勋章、奖章样式共78幅图片。之后又4次完成了国内外国家奖励理论、制度、规定、政策和图样等多项咨询任务,为建立国家和政府奖励体系,出台《国家勋章法》前的研究论证工作提供了有力参考。

  “立法决策服务 绝非单纯找资料这么简单。怎样在短时间内找到准确的信息,怎样取舍,这背后包含了一批专业人才的辛勤工作。”常丕军说,如今,在飞速发展的信息社会,单凭一馆之力已经不够了,国图需要借助“外脑”,扩展国际视野才能更好地 提供立法决策服务。

  (据《北京日报》报道)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