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曹德旺玉树全款达2亿元 推动中国慈善制度创新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15日12:07
  中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49分报道,在给玉树地震灾区捐款1亿元之后,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又向西南五省干旱重灾区的10万贫困农户,分别发放每户2000元捐助,总额达2亿元。这被扶贫基金会誉为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一次性个人公益捐赠。

  最新一期《环球人物》的文章《曹德旺10亿善款背后的思考》,详细介绍了曹德旺倾心慈善事业的幕后故事。曹德旺做慈善有什么与众不同?他的慈善理念能给读者什么启发?请听中央台记者徐杰峰对《环球人物》副总编辑谢湘的采访:

  记者:最新一期《环球人物》的头条文章是《曹德旺10亿善款背后的思考》,中国做慈善的企业家很多,为什么要关注曹德旺这个人物?能否说说你们做这期文章的意图。

  谢湘:最初我们关注曹德旺就是因为他的一系列善举从4月20日的央视的玉树赈灾晚会上曹德旺、曹辉父子他们捐了一亿元,紧接着向西南五省的旱灾地区捐款2亿元,不仅仅是捐款,这个捐款钱捐了以后发生的事情让我们觉得更应该关注这个人物,就是为了落实好他在西南五省的两亿元的捐款,曹德旺跟中国的扶贫基金会进行了一次创新性的合作,他跟基金会签订了一个非常苛刻的协议,他要求必须每个农户都拿到2000块钱,曹德旺负责组织一个监督委员会和媒体对这个整个的过程进行监督,所以说应该说曹德旺他是不光捐了钱,而且他推动了中国慈善制度的一次创新,所以我们关注这个人物。

  记者:好的,有人说曹德旺做慈善的风格可以用苛刻来形容,他对很多慈善机构一直不大信任,他喜欢叫真,你们在采访中曹德旺做慈善和别人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呢?

  谢湘:我们觉得,曹德旺做慈善,他是希望自己的钱能真正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是最大的与众不同之点,很多人把钱捐给慈善机构,可能说是图名也好,其实做慈善图名本身无可厚非,但是慈善的本质还是要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曹德旺他就是要在这个上面较真,他就说,我就是关注老百姓能不能拿到钱,为了看似很简单,很本质的慈善的目标,他也是付出了很多的代价,他一直是坚持尽自最大的可能自己做一些慈善项目而不是把钱给基金会,所以他自己找工程对,自己找人设计,自己找人施工修桥修路,现在他又萌发了一种想法,他想把企业的股权捐赠出来,因为他说,捐钱有捐完的一天,但如果我是捐了企业的股权,我就可以一心做企业,而基金会永远都有资金的来源。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