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首任命民间人士为驻华大使 丹羽宇一郎就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15日14:24
丹羽宇一郎(图片来源:江苏发改委网站)

  日本政府15日召开内阁会议,决定任命日本伊藤忠商事公司顾问丹羽宇一郎为新任驻华大使。

  丹羽宇一郎现年71岁,1998年就任伊藤忠商事公司总经理。他积极对中国企业进行投资和提供贷款,曾任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与中国经济界有密切的交往。

  这是日本政府首次任命民间人士出任驻华大使。

  背景:丹羽宇一郎其人

  丹羽宇一郎1939年出生于日本爱知县名古屋市,今年71岁。他在爱知县立惟信高中毕业以后,考入名古屋大学法学系。大学时代曾任自治会会长,在上个世纪60年代反对日美安保的学生运动中曾是阵前指挥。

  丹羽宇一郎于1962年进入伊藤忠商事,一直在粮食部门工作,其间曾经在美国驻在9年。今天,日本首相菅直人之所以敢于启用他为驻中国大使,应该也是与这段经历有关的。

  丹羽宇一郎1998年出任社长。当时,在日本商社中位居第三的伊藤忠商事负债累累。他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到2001年3月决算时,达到黑字705亿日元。丹羽宇一郎并没有做“万年社长”,在位6年后就转作伊藤忠商事的会长,从今年4月开始出任最高顾问。他自己解嘲地说,“我从社长位子上辞职下来,就是一个普通的老头了。”

  如今,丹羽宇一郎还担任着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顾问、吉林省政府顾问等。他几乎走遍了中国大陆各大省市,与台湾政企界也有着良好的关系,熟悉中日贸易,也了解两岸关系。

  时至今日,人们仍然记得丹羽宇一郎在伊藤忠商事担任社长期间,每天中午吃饭都是在伊藤忠商事的子公司家族超市和吉野家购买便当。上班的时候,他不让公司派车迎接,而是与员工一起乘坐城轨电车。

  丹羽宇一郎认为员工应该以“清洁、正确、美丽”的精神来工作。他对年轻员工要求非常严格,希望“年轻人刚刚进入公司的前十年,要像在泥沼里面挣扎一般地工作,进入公司的后十年应该进行彻底的学习。” 他在公司里面开办了面向中层干部的“经营塾”以及面向有培养前途年轻员工的“青山俱乐部”,自己亲自担任塾长和校长。

  可能因为丹羽宇一郎的父亲是开书店的,他酷爱读书,在学生时代以及进入伊藤忠商事工作以后,每年要读150本书。他撰写《人是用工作磨练成长的》、《首先,请辞去社长》、《会社究竟为谁》(中文版名为《公司的价值》),都是日本的“热销书”。
日本新内阁主要成员 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