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端午节 > 端午节消息

三峡秭归举行传统龙舟赛 民间龙舟竞渡高峡平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5日15:23


作 者:滕键

  中新网秭归6月15日电 (郭晓莹 邹浩 何宝民)15日上午,湖北秭归举行一年一度的传统龙舟赛,秭归县内26支民间龙舟队参加了500米静水直道竞速,数万秭归民众观赛助威。

  秭归屈原故里,也是龙舟竞渡的发祥地,龙舟赛事源远流长。千百年来,划龙舟一直是屈乡秭归最大的群众性集会,当地素有“宁愿荒废一年田,不愿输掉一年船”之说。解放后,该县民间的龙舟竞渡一直传承了下来。

  随着龙舟竞渡于1984年被列为国家正式比赛项目,中国龙舟协会于1985年在湖北宜昌成立,龙舟运动逐步得到了规范,从1992年开始,秭归县将这项运动纳入政府组织的端午盛会。龙舟竞渡这项传承于民间的运动,逐渐由民间自发组织的“小打小闹”,变成了政府组织的端午文化节中的重头戏。

  三峡工程的兴建,高峡平湖取代了往日湍急的长江水流和汹涌的暗流,由此,龙舟竞渡没有了往日的惊险, 2003年6月15日,秭归县举办了首届“高峡平湖龙舟赛”,龙舟运动由传统的竞渡争夺改为了直道竞速。

  16日,2010年屈原故里全国龙舟邀请赛将在秭归的中国龙舟训练基地——秭归县徐家冲港湾举行,届时将有18支海内外专业龙舟队竞渡高峡平湖。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