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广西连降暴雨致2人死亡15人失踪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15日15:58
  人民网广西南宁6月15日电(记者庞革平、谢建伟)6月14至15日,广西普降中到大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目前已造成2人死亡,15人失踪。14日晚,国家防总派工作组连夜赶到广西指导抗洪抢险工作。

  今天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召开紧急会议,全面部署抗洪抢险救灾工作。15日13时,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广西水利厅已派出8个工作组和34个水库巡查督察组分赴各地,全力开展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受高空槽和西南暖湿气流加强的共同影响,6月14日,广西出现的暴雨区主要位于东兰、金秀、平南、藤县、蒙山、苍梧一带。据气象雨量站14日8时至15日8时降雨量统计:有121个乡镇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超过200毫米的有10个乡镇,最大为东兰县大同乡272.3毫米,其次为苍梧县沙头镇266.3毫米。据水文雨量站降雨量统计:大于100毫米有71个乡镇,其中大于200毫米以上的有 4个站,分别是蒙山县陈塘镇266.0毫米、苍梧县沙头镇塘湾265.0毫米、平南县同和乡妙客255.0毫米、平南县马练乡204.5毫米。

  受强降雨影响,广西部分江河出现超警戒水位。灌江灌阳水文站于14日15时45分出现247.75米的洪峰水位, 超警戒水位0.65米;湘江全州站于15日1时12分出现150.58米洪峰水位, 超警戒水位1.48米,相应流量每秒3080立方米;桂江平乐站于15日2时出现100.4米洪峰水位,超警戒水位2.2米,相应流量每秒5500立方米;蒙江太平水文站于14日22时出现38.72米洪峰水位,相应流量每秒3530立方米,超警戒水位1.52米。目前,广西有181座水库蓄满排洪。其中苍梧县44座水库中有9座排洪,有7座存在安全隐患的水库尚未排洪,水库安全度汛形势十分严峻。

  受暴雨影响,6月14日,在广西平南县同和镇与藤县交界处,一辆藤县的五菱面包车被突发山洪冲走,造成1人被洪水冲走死亡,1人受伤。苍梧县沙头镇双上村有19间房屋倒塌,有15人被埋,目前已救出2人,其中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尚有13人失踪;梨埠镇龙冲、篓底、旺弯和凤仪村倒塌房屋13间,水淹3间,造成1人轻伤;15日凌晨,贺州一林场10多名伐木工人被洪水围困,有4人被洪水冲走,其中2人获救,2人失踪。

  15日早上6时30分,郭声琨打电话到自治区防办值班室询问雨情、水情、灾情,并作出三点指示:一是要注意水库安全,二是要注意山洪地质灾害防范,三是要注意低洼易洪易涝区特别是人口密集区的安全防范。随后,郭声琨赶到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对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15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作出指示,要求自治区工作组迅速赶到苍梧县指导抢险救灾,全力搜救失踪人员;要求贺州市委书记、市长组织力量全力搜救失踪人员;对病险水库和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地点,要派人24小时值班,加强监测,及时转移群众;要求自治区气象局要进一步加强天气预报,自治区国土厅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报预警,自治区水利厅要对正在实施除险加固工程的病险水库进行24小时监测。

  为切实做好这次强降雨防御工作,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从6月15日13时起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各成员单位和各市县要根据相关预案迅速开展工作,确保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15日14时,广西水利厅迅速派出8个由厅领导带队的工作组和34个水库巡查督察组,分赴各地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天白天到晚上,贺州、来宾、梧州、玉林、贵港、南宁、崇左等市及桂林、柳州、百色三市的南部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有小雨,局部大雨到暴雨。16日,贺州、来宾、梧州、贵港市及桂林、柳州两市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17至18日,桂北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桂南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针对这次暴雨过程,今天上午9时,广西气象局已将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等级由Ⅳ级提升为Ⅲ级,广西气象台于14日晚20时45分将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预警。目前,广西各地气象台站已及时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6次。

  目前,广西各级防汛部门正密切关注天气发展趋势,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做好防范工作。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