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端午节 > 端午节消息

端午起源说法多 “热爱”核心无差异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5日16:40
  新华网沈阳6月15日专电(记者李克瑶)又是一个端午节,不管对其起源有多少种说法,南北方、各民族间在流传上有什么差异,中国民俗语言学会会长曲彦斌认为,其文化核心都源于人们对生命、生活的热爱和强民爱国意识。

  曲彦斌说:端午节的节日意义,直接与其由来和命名相关。全国各地流行着十几种端午节起源的说法。但无论是夏至节令娱乐说、祭龙说、禳灾祈吉说、浴兰节说、菖蒲节说、女儿节说、小儿节说、龙船节说,还是祭祀屈原或伍子胥说,其文化底蕴的核心,都在于关爱生命、热爱生活和强民爱国意识,因而具有强大生命力,历千年而流行不衰。“端午节典型的节俗龙舟竞渡活动,既与祭祀屈原有关,也与祛邪消灾有关,其本身还是一项强身健体的娱乐性体育运动。”

  过端午节不仅分布于广大汉族地区,在壮、布依、侗、土家、仡佬等一些少数民族也有此民俗。曲彦斌说:“端午节甚至在世界汉语文化圈中也有着广泛的影响,同样是在农历五月初五举行的韩国江陵端午祭,已于2005年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即为显证,足见其流行之广、影响之大。”

  清代竹枝词《沈阳百咏》有:“午风吹鬓日方长,胜会蝉联赴药王;纸折葫芦依样翦,分明佳节近端阳。”讲的是农历四月二十八的药王庙会已近端午节,卖葫芦的即开始到庙会上争相兜售这种应节用品,不失为药王庙会的一种佳趣。

  有些端午习俗南北一致,如吃粽子和佩带五彩线、香袋和吉祥葫芦等,而有些则不同。南方特别讲究赛龙舟,东北地区虽说也不乏江河水域,但不是每年端午节的例行活动。对于这些差异,曲彦斌说:“主要是因各地乡土文化而异。过端午节既是全国普遍的节日民俗,也是因历史地理而千差万别异彩纷呈覆盖地域非常广泛的重大民俗节日。”

  据了解,2006年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端午节节日民俗,是将江苏、湖北、湖南等地的屈原故里端午习俗、西塞神舟会、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和苏州的端午习俗捆绑在一起立项的。

  曲彦斌说:“各地流行广泛、影响深远、形式多样的过端午节民俗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最重要的是有利于从主流制度层面更好地保护端午节节日民俗文化,是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