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端午节 > 端午节消息

韩国人也过端午节 民俗传统已经鲜有留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5日17:10
  新华网首尔6月15日电(报道员权香兰)农历5月初5是中国传统的端午节,在邻国韩国,也有过端午节的习俗,不过在现代生活方式的冲击下,一些民俗传统已经鲜有留存。

  韩国人将“端午”称为“上日”,意为神的日子。过去韩国人家家户户都会在端午节当天摆上白白的散发着艾草和糯米香味的艾子糕,用菖蒲汤洗头求吉利,喝菖蒲水以辟邪。人们还会穿着传统服装参加祭祀、演出和运动会,观看荡秋千和摔跤比赛。

  然而,随着社会发展,过去在韩国许多地区都保持的端午习俗,现在已经少有人能记得并传承了,尤其是在首尔这样的大城市。虽然有些家庭还会保留过端午节的习惯,但因为城市生活条件限制,已不再有运动会和摔跤比赛,人们只是象征性地在桌上摆出艾子糕等食品,做一个简单的祭祀台,以示庆祝。

  现在韩国唯一完整保留端午习俗的是位于东海之滨的江陵。1967年被指定为韩国第13号无形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江陵端午祭”活动是目前韩国保存比较完整的传统节日习俗之一,通常于农历4月初开始,持续一个月之久。除举办多种祭祀仪式外,当地还会组织很多有趣的活动,如假面舞剧、民族舞蹈以及摔跤、荡秋千、拔河、射箭等比赛。每年都有百万游客从四面八方前往江陵,参加“江陵端午祭”活动,感受端午文化。

  尽管许多韩国人意识到端午节是传统节日,但与之相关的民俗传统却正在消亡。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