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发生一起鼠疫病例致1人死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5日18:40
  中新社兰州6月15日电 (记者 朱世强 侯志雄)甘肃省卫生厅15日通报称,6月12日,甘肃省酒泉市阿克塞县发现一例疑似腺鼠疫病例,患者经抢救无效死亡,根据患者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确诊为腺鼠疫继发败血型鼠疫病例。

  这名患者系41岁男子,是阿克塞公路维修工人,因在工地捕食旱獭染疫发病。

  疫情发生后,甘肃省委、省政府和中国卫生部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措施,组派专家赶赴现场开展交通卫生检疫、流行病学调查、接触者追踪管理、疫点消毒等综合防控措施。

  阿克塞县委宣传部部长谢忠斌告诉记者,自13日起,当地政府在通往县城外的路口采取临时交通检疫措施,对每位出城人员进行消毒、登记。对接触者实行居家隔离,死者所在工地封闭,截至目前,未发现任何传染病例。

  甘肃省卫生厅通报说,目前,所有密切接触者未出现临床异常表现,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当地物资保障充足,群众情绪稳定,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鼠疫是《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是由鼠疫杆菌引起的烈性传染病。通常鼠疫菌存在于动物及媒介昆虫体内,病人主要通过接触疫源动物感染。发病患者一般临床表现为急性起病,高热、寒战、乏力等症状。根据鼠疫菌侵入机体途径、感染部位等,可分为腺鼠疫、肺鼠疫、败血型鼠疫等类型。腺鼠疫是临床最常见的一类鼠疫类型,传染性较小,患者除具有一般临床表现外,主要以淋巴结急性肿大为特征。如治疗不及时,易发展成肺鼠疫、败血型鼠疫。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