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评论

专家分析俄为何还不愿出兵 给未来留出回旋空间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6月16日03:34
  俄罗斯

  为何还不愿出兵?


  分析人士认为,俄与吉尔吉斯斯坦关系密切、利益交织,因此不会置其持续骚乱于不顾。但出于种种原因,俄将努力通过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及其他独联体一体化机构发挥影响力,尽量避免直接派遣军队介入吉冲突。

  俄分析人士指出,在俄政府看来,吉骚乱与俄格冲突大不相同。在俄格冲突中,俄视阿布哈兹、南奥塞梯为其直接利益范围,俄是参与者,不是调解者。而在吉尔吉斯斯坦,俄只是调解者。如果贸然出兵奥什地区,俄将面临巨大的国际压力,西方可能又会指责俄“帝国野心复活”,独联体内部也会对俄可能以此开创干涉他国内政先例感到担忧。

  此外,俄若此时派兵,无异于对吉临时政府明确表示肯定。如果未来吉政治格局有变,俄将难有回旋空间。

  这次大规模冲突是在吉政府准备于6月27日就新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决的背景下发生的,折射出吉政坛当前的复杂形势。

  吉政论家梅利科夫认为,全民公决是临时政府实现政权合法化的重要步骤之一,但未能在现政权里“分一杯羹”的一些政治势力希望借南部地区的民族矛盾制造乱象,进而“搅黄”全民公决,“重新洗牌”。

  俄罗斯政治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卡尔金也认为,近日的暴力冲突是未加入临时政府的吉南部各派力量发出的强烈信号,意在警示临时政府必须将“权力和利益”进行共享。

  国际观察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