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发掘人士回应质疑:徐苹芳有很多问题都没弄明白

来源:东方今报
2010年06月16日06:31

  6月12日,在亿万观众的关注下,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河南电视台卫星频道对安阳西高穴曹操高陵发掘工作进行了现场直播。值得欣慰的是,断定为曹操墓的2号墓出土了“常所用长犀盾”字样的石牌等文物;而让人遗憾的是,被大家寄予厚望的1号墓,已经被盗一空,无法判断墓主。

  同时,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前所长、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徐苹芳称“安阳西高穴大墓根本不是曹操墓”,他的这一论断,再次把曹操高陵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河南省文物部门又有何回应?

  □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首席记者 张晓冬 记者 刘栋杰 邱琦/图

  新发现

  “常所用长犀盾”石牌出土

  12日上午9时44分,在2号墓铺地石的下面,随着现场工作人员一层层刷去上面的泥土,一面石牌逐渐露出真面目,上写“常所用长犀盾”铭牌。遗憾的是,石牌残缺了1/3,缺少上部的“魏武王”部分。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孙新民说,此前,这里曾出土了8个铭牌和曹操头盖骨,这次又出土了一块铭牌,而且这个内容和过去的内容都不一样,这就更印证了是曹操墓。这是曹操墓首次出现带“盾”字的石牌,表明墓主人生前曾经使用过此种兵器。

  推测:曹操死后遭“仇家”报复?

  在所有出土的铭牌中,没有一块完整的,更耐人寻味的是,每块铭牌都是在“魏武王”三个字以下断成两截的,有的是断成三截的。对此,孙新民说,这个原因不好说,有专家认为,有可能是有意破坏。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前所长、学部委员刘庆柱说,在发现的石牌中,显示有“魏武王”字样的,如格虎大刀、格虎犀盾等,都被砸断了。他认为,这不是盗墓贼砸的。北京大学考古系教授齐东方也认为,带“魏武王”字样的石牌被砸是人为的,有意的。不仅铭牌被砸,连被专家认为是曹操的男性遗骨也被人从墓葬后室拖到前室,甚至连脸部都被砍去一半。

  根据这些非正常现象,专家推测说,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课题,曹操墓曾遭人为破坏,也许就在曹操去世后不久,有“仇家”报复性地刻意毁墓。

  新发现

  2号墓挖出两颗玉珠

  12日上午10时36分,随着手电筒的照耀,2号墓出现了令人震撼的一幕:在摄像机下,一个晶莹的白色玉珠出现在人们面前,接着,另一颗玉珠也出土了。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2号墓中曾出土翡翠珠,因此,玉珠的出土,引起了媒体的好奇。近日,有媒体报道,收藏专家称此翡翠珠世上绝无第二个,“只在唐代以后的记载里见过,从未见过实物”,因此价值上千万元。

  推测:曹操生前冠上戴的饰物?

  玉珠有何作用?为什么会在这里出现?曹操高陵发掘队队长潘伟斌推测,这应该是曹操生前冠上戴的饰物。之所以散落墓内,可能是盗墓贼离开墓穴时,太黑,掉到了地上。玉珠真的价值千万?昨天,考古队回应,从来没有说过出土的珠子是墓主人的“口含”,关于其质地问题,还需要请权威部门鉴定。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珠子为何物,更没有说过其价值“上千万”的话,希望大家不要以讹传讹。

  新发现

  发现了被损坏的画像石

  12日9时33分,2号墓发现一块画像石,几名工作人员使用工具细心刮开画像石上覆盖的泥土,依稀露出清晰的线条。这块画像石底色纯黑,上面刻画着流畅的白色线条。由于无法清洗处理,无法看到全貌。

  现场专家朱岩石说,这块画像石的加工方法和铺地石类似,而且有勾缝白灰,可能和铺地石有关系。随后,考古人员又发现了一块画像石。虽有泥土覆盖,上面有明显被人为刷损的痕迹,图案模糊不清,但依稀能看出画的是马匹、车辆等,并且画像的尺寸也标示得非常清楚。

  推测:画像石可能是石椁?

  画面的具体含义是否和典故有关?画像石后面究竟隐藏着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

  潘伟斌说,出土的大量画像石残片,雕刻十分精美,其性质引起了专家的热烈讨论,有专家推测画像石可能是石椁,如果得以确认,这将是中国迄今发现的最早石椁。

  陵园布局:已经基本搞清楚

  曹操高陵除了1号墓、2号墓之外,还有没有其他建筑?有没有陵园?在当天的直播中,我省文物部门公布了答案。

  据悉,高陵陵园的文物调查和勘探工作取得了重要突破,其范围已基本清楚。陵园为长方形,其西部已被破坏,情况不明。陵园南北宽69米,北墙残长110米,南墙残长108米,墙基宽3米。在东墙正对1号墓和2号墓的墓道部位,分别发现有两个缺口,应是门道遗迹。

  简单说,是一座方形陵园,墓前有广场,呈现“前朝后寢”式。北、南、东三面乃陵园墙,东墙外面还有一条壕沟。西北部分布着陪葬墓,东墙和壕沟之间,是举行祭祀仪式的陵园广场。陵园内有两座大墓,2号墓是主墓即曹操墓,1号墓是曹操的陪葬墓。陵园的中轴线在2号墓和1号墓之间,东面的陵园墙上有两个陵门,分别对着2号墓和1号墓的墓道,但陵园主陵门尚未被发现。

  曹操高陵发掘总领队张志清说,目前的考古情况表明,陵园显然经过了事先规划,模仿了曹操生前“前朝后寢”式的宫殿建筑布局。陵园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可能正是曹操“薄葬”思想的具体体现。“曹操高陵陵区的陪葬墓及整个考古调查工作还将进一步深入,包括勘探陵上建筑遗迹,细化内部布局,确定陪葬墓的范围等。”张志清说,曹操高陵陵园布局的发现,填补了曹魏时代帝陵布局的空白。

  先建博物馆再建遗址公园

  “对曹操高陵的规划,我们有两个方案。”安阳市政府市长助理陈中武说,两个方案中,又分为近期规划和远期规划。

  所谓近期规划,就是要在曹操高陵2号墓和1号墓的基础上,建设一个高陵遗址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内主要展示曹操高陵、高陵内出土文物及曹操的生平历史。远期也有一个规划,叫做曹魏文化或叫做三国文化遗址公园。曹操高陵周边还有很多的墓葬群,发掘到一定数量之后,才能把曹魏文化或三国文化的遗址公园建设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陈中武的说法,得到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证实。据悉,该院承担了曹操高陵的保护和展示规划工作,该院院长刘曙光表示,拟在曹操高陵规划建设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在曹操墓本体上规划建设遗址博物馆。

  声音

  西高穴大墓不可能是曹操墓

  今年年初,“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公共考古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社科院考古所所长王巍曾表示,1号墓未充分发掘,是无法就2号墓是否为曹操墓作出最终结论的原因之一。

  在直播的前一天,曹操高陵入选“2009年度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然而在当天的直播过程中,被外界寄予厚望的1号墓由于被盗严重,除一把锈蚀严重的铁剑外,墓内并没有其他文物出土。对此,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前所长、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今年已经80岁高龄的徐苹芳接受采访时断言:西高穴大墓不可能是曹操墓。

  徐苹芳说,和曹操墓相比,曹休墓发现后并没有引发公众的质疑,这很能说明问题,因为证据过硬——发现了曹休的图章;而曹操墓之所以被质疑,并不存在外行内行之说,而是证据不可靠。“在曹休墓出现前,我还认为西高穴大墓有可能是曹操墓,但曹休墓的出现,使我坚定地认为,西高穴大墓绝不可能是曹操墓,因为西高穴2号墓的形制与曹休墓是一个级别的,也就是侯这一级的,而不是王或帝王级的。西高穴大墓当然也是有考古价值的,但定性应当是东汉末年的大墓”。

  另外,直播现场还展示了2号墓出土的以前没展示过的文物——陶猪圈。对此,徐苹芳称,陶猪圈是汉代世俗社会的一个标志性文物,但陶猪圈不大可能出现在曹操墓,或者说,越是帝王陵的墓葬,越不可能有这种东西!“和我差不多岁数的老考古学家都认为不是曹操墓,考古最重要的是讲证据,有一是一,有二是二,而不是猜测,盗过的墓是绝不可以列入全国重大考古新发现名单的。”徐苹芳称,在6月11日的“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会上,他投了“曹操高陵”的反对票。

  回应

  徐苹芳的说法“很正常”

  “徐教授有很多问题都没有弄明白。”昨晚,正在安阳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曹操高陵发掘队人士说,“徐教授曾经说,画像石是南北朝时期的,他的话你能相信吗?”

  “徐教授说,出土的陶猪圈是世俗社会的代表文物,那我还可以告诉你,除了陶猪圈,2号墓还出土了陶井、陶厕。在他的墓里出土这些东西,一点也不奇怪,因为曹操本身就主张薄葬,而这些东西都是世俗社会的代表性文物。”这位人士说。

  昨晚,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孙新民说,“我还没有看到这篇报道,不过,我觉得这也很正常”。孙新民说,曹操的知名度太高了,而他的墓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包括各种不同的声音,这都很正常。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