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过渡总统称骚乱渐息 全民公决须按期举行(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6月16日14:27
乌兹别克斯坦宣布关闭边境后,少数民族乌兹别克人在边境线附近抱着孩子无奈等待

15日下午,中国政府提供的首批20吨紧急人道主义物资运抵吉南部城市奥什,中方与吉方人员进行物资交接

  吉过渡总统称骚乱渐息

  她表示定于6月27日举行的全民公决必须按期举行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吉尔吉斯斯坦过渡时期总统萝扎·奥通巴耶娃15日说,南部骚乱显现逐渐平息态势,临时政府有能力控制局势。

  联合国人权事务发言人鲁珀特·科尔维尔同一天说,依据身处吉南部城市奥什和贾拉拉巴德的目击者描述,骚乱始于数起协同袭击,幕后有精心策划迹象。

  骚乱渐息

  奥通巴耶娃说,临时政府现阶段“控制住南部局势”,仅部分地区形势“微紧”。

  “奥什市和贾拉拉巴德市的冲突正在消减,”她告诉媒体记者,但骚乱仍有波及北部地区的可能。

  奥通巴耶娃呼吁国际社会为骚乱地区居民提供食物、日用品等人道主义援助。

  “我们处于人道主义灾难边缘,”她说,“我们快速调配了(物资),但面包(现在)都需空运。”

  美国国务院负责欧洲和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南希·麦克尔道尼15日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过去24小时,吉南部骚乱显现停止蔓延、逐渐平息迹象。

  “我知道(人们)起初担心暴力蔓延,也看到骚乱从奥什扩展至贾拉拉巴德,”麦克尔道尼说,“但过去24小时的报告显示,(骚乱)蔓延(势头)消减。”

  她告诉记者,美国租用的吉尔吉斯斯坦玛纳斯空军基地没有受到骚乱影响。

  “玛纳斯空军基地没受到(吉南部局势)威胁,”麦克尔道尼说,“事实上,我们已经从那里调派一架飞机,执行人道主义援助任务。”

  按期公决

  奥通巴耶娃当天还表示,定于6月27日举行的全民公决必须按期举行。

  奥通巴耶娃对当地媒体表示,吉临时政府和中央选举委员会目前都正常工作,吉南部地区的局势不会对围绕新宪法草案等问题进行的全民公决产生影响。她说,尽管一些地区正实行紧急状态,但大部分公民仍可参加全民公决。

  奥通巴耶娃说,如果推迟全民公决的日期,那么目前正艰难推进的国家重建进程将遭受严重打击。她还表示,人类历史上有不少国家都是在危机时刻举行全民公决,从而逐步走上发展正轨的。她呼吁吉各族人民27日按时前往各地的投票站参加投票。

  曾担任吉临时政府总理办公厅主任的拜萨洛夫当天表示,全民公决的日期必须推迟,因为吉南部两大城市———奥什和贾拉拉巴德仍处于动荡之中,数十万人流离失所或滞留于难民营。吉前外长杰克申库洛夫也持同样观点。

  骚乱北上?

  吉临时政府副总理阿尔马兹别克·阿坦巴耶夫同一天警告说,南部骚乱情况有“自南向北”蔓延趋势,但政府已经做好应对准备。

  阿坦巴耶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南部骚乱有“自南向北”蔓延的趋势,有可能波及首都比什凯克和北部地区。

  “奥什发生的事件明显有预谋……我们眼下要提防丘伊地区和比什凯克出现煽动性活动,”阿坦巴耶夫说。

  不过他表示,政府已经准备好应对可能发生的情况。

  4月初,巴基耶夫反对者与警方发生冲突并直接导致巴基耶夫政府倒台。反对派随后成立临时政府。巴基耶夫流亡海外,眼下栖身白俄罗斯。

  本月10日,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奥什和贾拉拉巴德地区发生大规模骚乱,迄今已致死170人,伤者人数过千。受骚乱影响,大量难民涌入邻国乌兹别克斯坦。

  由点到面?

  联合国人权事务发言人科尔维尔15日说,按包括联合国官员在内的目击者的说法,骚乱始于奥什市内五起协同袭击,有预先谋划迹象。

  “迹象显示,冲突并非自发……某种程度上而言属事先协调、精心策划,”科尔维尔在瑞士日内瓦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若干(目击者)报告表明,骚乱始于奥什市内5起同时发动的袭击。参与袭击的男子持枪,戴遮住头部和颈部的巴拉克拉法帽,(目的)似乎是挑起事端。”

  不过,科尔维尔表示,联合国人权事务机构现阶段不会就骚乱直接指责任何特定个人或组织。

  “现阶段恰当确认任何事非常困难,”他说。

  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副总理阿尔马兹别克·阿坦巴耶夫15日指责遭驱逐的前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之子马克西姆·巴基耶夫策划南部骚乱并提供资金支持。

  多方援手

  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奥什和贾拉拉巴德地区自10日晚以来发生大规模骚乱,迄今致使170多人死亡,上千人受伤。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15日说,骚乱死亡人数可能超出临时政府卫生部门统计,“数以百计”。

  中国、美国、俄罗斯、欧洲联盟等国家和国际或地区组织表示,将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5日说,中国政府决定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一批价值5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其中首批物资已运抵吉尔吉斯斯坦。

  欧盟委员会同一天宣布,欧盟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价值500万欧元人道主义援助,包括医疗设备、食品、饮用水、帐篷等。

  美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14日说,将为吉方难民提供价值100多万美元人道主义援助,包括绷带、外科医疗设备和衣物。(新华)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