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打响参院选举战 菅直人政府将面临首次考验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6月17日09:04

  环球网实习记者王亚欢报道,据日本共同社6月16日报道,日本本届国会16日闭幕,日本朝野各党已经进入了第22届参院选举的拉票大战。这是2009年众院大选实现政权更迭后的首次日本国政选举,将考验日本民主党执政9个月以来的成绩。这也是选民对于刚刚成立的菅直人政府的首次评判。根据共同社的统计,选举区代表和比例代表共有418人准备参选。参院242个席位中有121个属于此次的改选对象。选举将在6月24日发布公告、7月11日投计票。

  报道称,排除了存在“政治和金钱”问题的日本民主党前干事长小泽一郎的影响力后,菅直人领导的新体制政府支持率呈V字型回升。日本民主党希望趁胜追击,确保执政党获得半数以上席位,以稳固政权基础。而日本自民党也将尽力阻止,希望借参院选举构建夺回政权的基础。众人之党等第三极势力的动向也将受到关注。

  菅直人提出了包括讨论提高消费税率等在内的财政、经济、社会保障一体化重建主张,以此来迎接参院选举。日本民主党在2009年众院大选的竞选纲领中提出的育儿补贴等基本政策、关系到鸠山前政府下台的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和“政治和金钱”问题或将成为焦点。

  联合执政的日本民主党和日本国民新党只要确保57个席位即可维持半数以上议席。如果算上亲执政党的无党派议员,则只需取得56个议席。菅直人表示日本民主党的胜负标准是保住此次改选的现有54个席位。日本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则表示目标是40个以上席位,如果未使执政党跌破半数则将辞去总裁职务。 (来源:环球网)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