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政坛多变首相频更迭 “选举第一”主义长存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6月17日11:45
  日本政局多变,从其首相更换速度即可见一斑。虽然民主党仍是执政党,但该党领导团队已出现重大变化。

  首先从党首和首相来看,前任鸠山由纪夫出身议员世家,菅直人则出身平民家庭。其次是现任领导骨干与自民党的渊源。鸠山和前任民主党干事长都曾参加过自民党,而菅直人、现任官房长官仙谷由人、现任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都未曾加入自民党。其三是首相与官房长官的关系。过去自民党执政时期,首相多从党内同一派系选任官房长官,作为对首相言听计从的“传话筒”,民主党的鸠山内阁也落此俗套。菅直人和仙谷由人在民主党内则属不同派系,菅直人明确表示,有意选择敢于建言献策者担此要职。

  尽管日本政局多变,但政治家频出金钱丑闻似乎不变。新内阁8日成立,9日就有媒体报道,国家战略、经济财政和消费者行政担当大臣荒井聪借用友人公寓作为个人政治后援会办公室,并在过去几年中虚报开支6222万日元。消息一出,日本在野党反应强烈,纷纷要求菅直人立即罢免荒井,并表示要追究首相的责任。10日又有报道说另外两名内阁大臣存在政治资金问题。以“清新政治”为口号的菅直人内阁和民主党立即进行调查,上述3名大臣11日公布了各自2007年至2009年开支经费收据并举行了记者会。媒体发现荒井聪的收据中有购买漫画书籍等与政治活动无关的开支。民主党方面解释说,尚未发现违法行为,若有不当可以对开支项目进行修订等。大臣的政治资金问题成为新内阁面临的第一个波折。

  尽管日本政局多变,但变化的目的有时是不变的。自民党政权时期的福田康夫首相辞职,本意是为麻生上台做铺垫,让其利用首相交替后内阁支持率上升之机进行大选。但麻生上台后没能抓住福田创造的时机,自民党最后失去政权。民主党的鸠山首相事先与民主党干事长商定后宣布辞职,主要目的之一也是为后任首相做铺垫,让其利用支持率上升之机进行参议院选举。菅直人上台后,内阁支持率呈“V”字形恢复,新首相和民主党果断决定国会会期不延长,参议院选举按既定时间7月11日举行。由于国会会期所剩不多,执政党原定在参议院审议通过的“邮政改革法案”只能成为废案。对此不满的执政联盟国民新党党首、内阁邮政改革及金融担当大臣龟井静香12日宣布辞职后表示,虽然执政党现在不是自民党,但“选举第一主义”未变。

  菅直人6月4日当选民主党党首,他的任期只有3个多月,到民主党党首改选日9月30日止。成立的新内阁任期长短,取决于菅直人能否再次当选民主党党首。如果他顺利再次当选,新内阁原班人马将不变。如果民主党党首易人,那么日本政坛将再次迎来多变之秋。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