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驻华新大使顶着质疑上任 前三任均为中国帮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7日12:07
宫本雄二(2006-2010年) 63岁,3次在华常驻,中文流利。

阿南惟茂(2001-2006年) 69岁,3次在华常驻,外务省内“中国帮”重镇。

谷野作太郎(1998-2001年)74岁,外务省“中国帮”元老,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同学。

  丹羽宇一郎

  1939年1月29日出生于日本爱知县名古屋市。毕业于名古屋大学法学部,大学期间曾投身于反日美安保条约的学生运动。1962年进入伊藤忠公司。担任过多届社长辅佐后,1998年出任社长。他对社员的训诫是要“clean,honest,beautiful”,即不违反纪律,不捏造事实,不做卑劣的事。他也是这样严格自律的。卸任社长后,于2006年到2008年担任内阁府经济财政顾问会议议员。

  日本驻华新大使顶着质疑声上任

  丹羽的商业思路和手法是很多外交官和政治家们所不具备的,这或将给未来的中日交往注入新的动力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郭一娜发自北京 “17日开始,丹羽就不再来公司上班,而到外务省报到了。我们觉得有点寂寞。”伊藤忠商事广报部的一位员工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丹羽宇一郎,成为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后,首位出任驻华大使的民间人士,而非日本外交界“中国帮”出身的职业外交官。

  6月17日,外务省将正式下达聘令,聘请这位日本伊藤忠商事前社长出任驻华大使。而此任命在15日的阁僚会议上已获通过。据日本媒体报道,丹羽最快将于7月到华赴任。

  丹羽在此前接受日本《产经新闻》的采访时曾说,“不和中国搞好关系,日本的路就走不下去。我希望尽全力缔结中日自由贸易协定。”

  冈田想要刺激外交界

  在15日的记者会上,外相冈田解释了选用丹羽的理由。“我一直考虑要跳出外交官这个狭小范围,在更广阔的空间选择合适的人选。这将给外交界带来刺激,有助于活跃整体气氛。丹羽作为经营者留下了很多令人信服的成绩。而且对中国情况很了解,我觉得他可以胜任。”

  熟悉选人内幕的一位日本同行告诉本报记者,这个人事任命主要是冈田决定的。去年9月执政以来,民主党力推政治改革,即从“官僚主导”变为“政治主导”。作为外务省改革的一环,驻外大使的20%以上人选都将启用民间人士。

  冈田就任外交大臣后,正值现任驻华大使宫本雄二任期即将结束。冈田就提出了聘用民间人士担任驻华大使的设想。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除了丹羽之外,日本经济界大腕佳能公司会长御手洗富士夫、富士施乐公司高级顾问小林阳太郎等都曾是热门侯选人。

  而丹羽的个人思想与民主党比较接近。他在学生时期曾是“反对日美安保条约学生运动”的干部,这与许多民主党现任高层的经历相似。而且,丹羽也曾主张反对官僚政治,他曾经说,“当今的日本行政机关还没能真正理解究竟什么是改革的能力。那些政治家、官僚也没有清楚地描绘国家未来的发展蓝图。”

  丹羽所任职的伊藤忠公司并非大财阀系列,是一个纯民营企业,这也符合民主党从“官”到“民”的思路转变。“相比那些财团性质的商社,伊藤忠就像是民间武士集团。”丹羽曾经如此评价。

  “外相冈田克也的家族企业永旺公司的大股东之一是三菱公司,为了避嫌,所以没有选类似于三菱之类的大财阀企业。”熟悉日本经济界的冈本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国内反对意见不少

  “这是特殊中的特殊!我有些吃惊。当上一国大使后,随之伴生各种权力。我希望他能贯彻中立、公正的原则。”日本最大的经济界团体“经济团体连合会”会长米仓弘昌在7日对媒体说。

  经团连一直和自民党关系亲密。民主党上台后,有意和经团连搞好关系。但是,对于民主党的环保、全面禁止企业政治献金等政策,经团连十分警惕。而此次出任大使的丹羽并不是出自经团连的高层,这也令经团连很不满。

  “考虑到丹羽是伊藤忠出身,今后在华的日本大企业如三井、三菱等都不会再积极主动地给大使馆提供信息了吧?因为虽然丹羽名义上脱离了伊藤忠,但大家都不相信他能和伊藤忠完全扯断联系。”日本日中协会的一位负责人分析。

  不光是经济界存疑,外交官们也对这个任命持观望态度。因为一直以来,大使官位都是日本外交界科班出身的职业外交官的“专利”。“为什么驻华大使一定要用民间人士?我还留有这个疑问。驻美大使可能任用民间人士吗?丹羽个人可能相当优秀,但他是否能正确判断并恰当处理诸如台湾问题等中日美三国比较敏感的问题,我比较担心。”日本外务省前中国课课长浅井基文告诉本报。

  “中日关系不仅仅是经贸合作那么简单。中日在军事、外交、政治领域上还没有展开综合战略对话。这是中日关系输给中美关系的地方。丹羽大使能否与中国进行包括外交、军事、政治领域的全盘对话,在朝鲜半岛问题、领土问题、东亚共同体问题上和中国正面对话,还是未知数。”多位日本外交专家都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疑虑。

  启用了民间人士,对于外务省内很多瞄着大使职位奋斗多年的外交官来说,在士气上是个不小的打击。“如果丹羽模式成功了,将起到示范作用,今后民主党政权可能会更加大胆地任命民间人士出任重要国家的大使。但这肯定是外务省的既得利益者们所不愿看到的。”日本电视台政治部的一位专家告诉本报。

  但是这次,外务省也没有底气正面反抗冈田的意见。“一方面,外务省中国课近年来在外交事件上频出丑闻,令人质疑职业外交官的能力。另一方面,外务省亚太局局长等高官一直被"美国帮"把持,中国通很少有晋升的空间。”一位日本记者说。

  新大使富有武士道精神

  尽管面临诸多困难和质疑,但是身经百战的丹羽看起来信心十足。“日本的官僚都是一流的,充分发挥他们的才干才是政治家和大使需要动脑筋的地方。”丹羽曾经这样回应外界的担心。

  从伊藤忠公司提供给本报的丹羽简历可以看出,丹羽的经历相当丰富。入社后,他先是被派到田地搞农作物研究,后历任油脂部、饲料部和粮食部部长。

  丹羽性格上果断大胆,而且极为重视武士道精神。他出任社长时,公司背着3000多亿日元亏损的重负。他冒着公司有可能倒闭的危险,大刀阔斧地清理不良资产,而且将公司的情况毫无不隐瞒地和盘托出,结果为伊藤忠挽回了信誉,并实现扭亏为盈。

  当上社长后,他还为自己立下了“最多只做6年”的规矩。为了不让自己脱离群众,他坚持坐公交上下班。“如果每天舒舒服服地来上班,就理解不了带着一肚子不快来上班的员工的心情。长期下去,人就会越来越傲慢,越来越缺乏常识,而且没人会给你指出来。”丹羽说。

  从1968年到1977年,他到美国分公司工作了9年,对美国的情况相当熟悉。丹羽还多次访问中国,就任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顾问,与很多中国高层都有来往。在中美两国的经历,有助于他处理好中日美三边关系。他在与佳能公司会长御手洗对谈中提到,“全球化的潮流中,我们不能安于躲在美国的保护伞下,时代已经发生转变,现在已经不是和美国处好关系就万事OK的时代了。”

  不仅搞好本业,丹羽还担任过政府的财政智囊。在安倍、福田内阁时,他出任过政府的经济财政顾问会议的民间议员,此外还担任了多年地方分权改革推进委员会委员长。可以说,在政治界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人脉。

  舆论期待新大使带来新风

  日本《中日新闻》在10日专门对中国大使任命发表社论。社论中提到,“有人担心,以追求企业利益为己任的财界人士出任大使会削弱日本外交的交涉能力。但丹羽如果能将管理公司的经验用到外交现场,我们就不认为会损害国家利益。今后的中日关系需要一种智慧,即在不断扩大相互经济利益的前提下,避免国家利益间的冲突,比如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等。经济领域的互利有助于缓和政治对立。从这个意义上说,懂经济的大使不正可以发挥大作用吗?”

  撰写该社论的《中日新闻》社论委员清水美和告诉本报,“我对这个人选还是抱有很大期待的。中国是日本最大贸易伙伴国。对于日本来说,中国的存在已经超过了美国。2007年起,日本向中国提供的日元贷款已经结束,两国至今在经济领域没有新的合作框架。而中日民间的资金相当丰富,作为一个商界领袖,丹羽的强项是熟悉如何筹集和活用民间资金。而这些商业思路和手法是很多外交官和政治家们所不具备的。”

  当然,大使要想充分发挥作用,离不开助手的支持。“此次任命,不光要看大使的面孔,更要关注随同大使来华赴任的其他人员。”一位外交官提醒本报记者。丹羽并不精通中文,所以此次很有可能派中文流利的外务省中国课课长辅佐冈田胜作丹羽的随身翻译。另外,首席公使的选择上也会相当慎重。“首席必须要能弥补丹羽在政治、军事、外交上经验不足的弱点。中日发生争端时,公使要能马上为大使出谋划策。”知情人士透露。

  值得一提的是,丹羽任社长时,并没有要求公司只重视中国市场,而是强调要有全球视野。他坚持每年读书150本,在谈话中经常引用《论语》和其他中国古代典故。

  最快下个月,丹羽将到华赴任。届时,他的商界领袖气质和国际化的胆略将为中日关系带来怎样的变化,中日两国都在高度关注。

  三位前大使都是“中国帮”

  宫本雄二(2006-2010年) 63岁,3次在华常驻,中文流利。

  阿南惟茂(2001-2006年) 69岁,3次在华常驻,外务省内“中国帮”重镇。

  谷野作太郎(1998-2001年)74岁,外务省“中国帮”元老,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同学。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