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复旦四工科生打造高科技寝室 演绎“技术宅男”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6月17日17:30
漫画 刘京
漫画 刘京

  □晚报记者 朱蒙雪 报道

  还记得美剧《生活大爆炸》里四个智商超群、性格各异的“技术宅男”吗?日前在人人网引发疯狂转帖的一个视频,则让人见识了《生活大爆炸》的“现实版”:四名复旦大学大二学生自制电灯双控开关、无线摄像小车、“单词随意背”软件、LED灯箱模组等,并以“科技,让寝室更美好”的口号获得复旦大学特色寝室评比大赛第一名。

  “改良”电器让生活更便捷

  复旦大学电子工程系大二学生卢元达的抽屉、柜子里塞满了电子元件。这些电子元件使他的寝室生活比一般大学生更便捷。卢元达的书桌左上方有一台电扇,经他改良后,可以用遥控器控制风速、转向等,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卢元达对自己的台灯也动了个“小手术”——加装双控开关,这样他躺在床上就能控制台灯。

  卢元达还重新组装驱动机、摄像头、声卡等,与在软件设计方面颇有建树的室友张侃合作完成了一辆无线摄像智能小车。小车可自动接入校园无线网络,接受远程遥控并传回图像。“即使我们四个人都在上课,也能实时监控寝室情况,还可以防盗。 ”卢元达说。

  “5023大讲堂”风靡网络

  “科技,让寝室更美好”,是这四个“科技牛人”参加复旦大学特色寝室评比大赛的口号。

  今年3月,在寝室长徐健的倡议下,复旦大学南区36号楼5023寝室的四个大男孩开始录制 “5023大讲堂”,内容是向本专业同学讲解学科知识。在本专业一传十、十传百后,四个男孩开始在视频里分享生活中的科学知识,如《轻松恢复误删文件》、《Office使用技巧集锦》等,如今已录制了十期。一名已毕业多年的复旦校友评论道:“在师弟们身上看到了大学生应有的创造力,我觉得很欣慰。 ”

  与“5023大讲堂”同样风靡网络的,还有徐健编写的“单词随意背”桌面背单词软件。这款软件能方便用户在下载间歇、等待网页打开时,轻松复习单词。徐健表示,起初他只是为了自己背单词方便,但几乎所有测试用户都对此翘起大拇指。目前已有托福版、GRE版和四六级版供下载。

  保送生课余生活也丰富

  复旦5023“技术寝室”由四名保送生组成:卢元达和王新宇通过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保送,徐健和张侃通过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保送。这四个男孩各有各的爱好和特长,完全颠覆了人们对工科生 “木讷”、“无趣”的刻板印象。

  “很多人问我们,有那么多兴趣爱好、做这么多视频会不会影响学习。其实我们只是把男生寝室集体打游戏的时间节省下来而已。 ”寝室长徐健说。他喜爱吹长笛,心情不好、学习疲累时,会吹支曲子调剂一下。张侃拥有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网络工程师(中级)资格证书,从高中开始就一直为《微型计算机》等杂志撰稿,擅长技术普及和市场分析。王新宇曾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银牌,从初中起就在学校广播站担任主播,进入复旦后主持过不少大型文艺活动,还曾代表复旦诗社参加过湖南电视台“天天向上”节目录制。

  为创业积累知识和经验

  不少网友建议四个男孩对自己的科技创作进行商业化开发,组建创业团队。对此,张侃表示,“5023”确实有创业打算,而且四个人各有所长、优势互补,“我们之前也有过创业方面的尝试,但不太成熟,市场给我们上了一课。 ”

  卢元达也表示,虽然四个人的动手能力确实比同龄人强,但仍需要通过大学教育构建起系统完整的知识体系,积累好专业知识和社会经验。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