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两大峰会聚首:G8瞄准政治 G20瞄准经济

来源:环球网
2010年06月17日20:29

  两大峰会聚首:G8瞄准政治 G20瞄准经济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凯报道 据美国之音6月16日报道,6月末,慕斯科卡G8峰会和多伦多G20峰会将先后在加拿大举行,甚至两大峰会在26日撞会。此次两会在加拿大“聚首”意义非凡,但两者各有侧重,G8峰会更注重政治方面,而G20峰会则主要针对经济。

  今年G8峰会讨论的主题包括责任和效率、儿童及女性健康、核安全以及反恐战争。此外,还涉及到海地重建、墨西哥的缉毒之战。现在,毒品战已经蔓延入美国、加拿大以及欧洲。

  G8集团和G20研究集团主任约翰-科尔滕说,此次两大峰会重叠意义非凡。他说,这显然是第一次,两场峰会在时间、空间上的安排如此紧密,G8峰会是6月25日和26日,G20峰会是26日和27日。科尔滕说:“此次G20峰会特别重要,因为这是第一次由一个老牌G8国家(加拿大)与非G20成员国(朝鲜)主持的G20峰会。联合主持峰会的方式实际山就代表着,G20峰会从此掀开新的篇章。”

  两场峰会举行的先后顺序也有讲究,可能具有几方面的优势。其中之一就是,如果G8峰会未能在两天内就所有议题达成一致,这些议题可以在G20峰会上继续讨论,并且能够为达成更详细目标寻求援助。

  一些G8批评家认为,G8峰会已经过时,呼吁G20峰会关注更多议题。但柯尔特说,没有听到G8峰会的死亡丧钟。他说:“在过去36年间,G8已经证明了其价值。在促进全世界民主政治、个人自由以及社会进步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G20的大多数国家也都信奉这些理想。但是G20的创建却是为了适应与G8完全不同的工作,关注金融稳定、可持续发展以及让所有人受益的全球化。”

  科尔滕说,G8的工作更多集中于政治方面,而G20峰会则更关注金融方面。他说:“我猜更大的全球性挑战,将让这两份工作渐渐合二为一。”可是,他也承认,要让所有G20国家都变成民主国家,那是可望不可及的。G8有着格外重要的角色,那也就是2009年G8峰会决定继续保存,下一届G8峰会将在法国举行。

  G8的批评家说,这些国家的领导人总是做出各种难以兑现的承诺。但科尔滕说,所有G8国家领导人都有着良好的记录。“我们都知道,在联合国大会或者女王演讲中,也都经常做出大胆的承诺。但我们并未真正期待过这些民主管理者们,在一年内百分百兑现他们的诺言。有时候,不兑现诺言可能还是好事,因为如果情况有变,保持一个旧承诺可能是一个‘坏主意’”。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