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局势有所缓和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17日19:13
  16日,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地区局势有所缓和。据当地媒体报道,吉南部的奥什市和贾拉拉巴德市局势已相对平静,在市内以及郊区附近前一晚未发生冲突事件。贾拉拉巴德市的宵禁时间也由原来的晚6点至早6点,缩短至晚8点至早6点。但奥什市一些乌兹别克族聚居区的形势依然紧张,前一晚在这些地区依然传来枪声。目前,奥什市个别乌兹别克族聚居区依然被自发的武装民众所控制。15日,吉过渡时期临时总统奥通巴耶娃对外表示,吉南部骚乱已逐渐平息,临时政府有能力控制局势。目前,吉南部发生冲突的吉尔吉斯族与乌兹别克族社团已经展开谈判,寻求和解。吉国防部已增派部队加强对奥什和贾拉拉巴德两市重要目标的守卫,并在上述两市的周边设置关卡,阻止破坏分子进入市内。位于北部的吉首都比什凯克市也加强了戒备,16日,比什凯克警方逮捕了100多名企图闹事者。

  从16日开始,吉尔吉斯斯坦开始了为期三天的全国哀悼活动,纪念在此次南方骚乱中死亡者。据吉卫生部统计的数字,截至16日12时,在骚乱者死亡的人数已经达到187人,其中奥什市死亡140人,贾拉拉巴德市死亡47人,另有1918人受伤。但吉过渡时期临时总统奥通巴耶娃近日透露,实际死亡人数可能要远远超过这一数字。而非官方的统计数字显示,南部骚乱的死亡人数超过700人。

  为平息南部事态,吉临时政府采取了多项举措。南部骚乱事件发生后,临时政府急派代理国防部队伊萨科夫飞赴奥什市,防止事态进一步升级。13日,临时政府颁布法令宣布征召部分预备役人员,增援南部地区警力。同日,吉国防部宣布部分部队进入战争状态。此后,临时政府还授权军警在平息南部骚乱过程中,可在必要时向犯罪分子开火。分析人士认为,吉南部地区局势目前虽然有所缓和,但真正实现完全稳定还尚需时日。吉临时政府当前工作主要围绕三个方面进行,一是以软硬两手尽快恢复南部地区秩序,其中包括动用一切强力手段制止打、砸、抢、烧、杀等暴力活动的发生,推动吉尔吉斯族和乌兹别克族团体展开谈判,寻求和解。二是努力寻求国际援助,吉过渡时期临时总统奥通巴耶娃11日晚致信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商讨由第三国派部队进入吉南部冲突地区帮助平息事态的可能。中国、俄罗斯、美国、哈萨克斯坦等国家以及联合国、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等国际组织已迅速向吉提供了各种人道主义援助。三是按期举行新宪法公决,并可能将议会选举的时间由原定的10月10日提前。吉临时政府16日发表公告,指责南部地区骚乱是由被推翻总统巴基耶夫的支持者所策划,目的是阻止吉新宪法全民公决的顺利举行。分析人士认为,吉目前没有合法的政权是吉局势持续动荡的主因,因此尽快通过新宪法并选举出合法议会将是稳定吉政局的关键。

  吉南部地区的骚乱事件,深刻影响着当地百姓的生活。目前,吉南部地区食品、药品、燃油等生活必需品短缺严重,物价飞涨。大批民众由于担心自身安全逃往邻近的乌兹别克斯坦。据乌官方宣布,乌方已接收了大约7.5万名吉难民,在乌吉边境的安集延地区设置了10多个难民点。截至目前,乌兹别克斯坦已经完全关闭了乌吉边境,并向边境地区增派了特种部队。哈萨克斯坦也从16日起,加强哈吉边境警戒。据吉贾拉拉巴德市官方统计,仅该市及周边地区就有大约5万名乌兹别克族人逃离自己的家园。乌总统卡里莫夫16日也致信潘基文,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在乌吉难民情况,并给予其人道主义援助。

  吉南部骚乱事件不断升级后,中国政府高度关注在吉中国公民安全,果断启动撤侨行动。截至目前,中国政府共派出9架包机,从吉撤离1300余名中国公民。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王开文在接受本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为落实我国领导人有关撤侨的指示,中国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力争以最快和最安全的方式将中国公民及时撤离。王大使说,吉南部地区暴发骚乱后,中国驻吉使馆启动了紧急预案,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设法与处于冲突地区的中国公民取得联系,了解相关情况,并提供帮助。在中国驻吉使馆网站上发布安全警示,公布24小时值班电话以及其他负责人员联系方式。二是及时向吉有关部门交涉,要求吉方保护冲突地区内中国公民安全。三是密切跟踪吉南部局势发展、变化,及时作出研判。(人民网阿拉木图6月17日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