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孙中山官医文物入藏黄埔军校 40件物品跨越50年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6月18日03:52
李其芳

    孙中山任命李其芳为黄埔军校军医部主任的任命状。图片均源自于网络的资料图片


  孙中山官医文物 今入藏黄埔军校

  捐赠文物包括武昌起义纪念章、护法纪念章等共40件

  新快报讯(记者 陈琦钿 实习生 林志吟)李其芳是谁?现今的后生们知道的可能不多。但如果时光回流约半个世纪,则“天下少人不识君”——他是一代民国名医,乃孙中山的官医、黄埔军校军医部主任。专门找他看病的,还有宋庆龄、蒋介石、张静江、汪精卫、冯玉祥、李烈钧、张发奎等民国政要。今天,李老的40件文物将由其女无偿捐赠给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永久收藏。

  这40件物品时间跨越民国建立之初到20世纪50年代。包括纪念章、委任状、信函、聘书、证书等多类型,其中不乏武昌起义纪念章、护法纪念章、中国红十字会颁给李的证明书、救护纪念章、大本营内政部西医生开业执照,以及陆军军官学校军医部主任任命状等多件珍贵物品。

  据黄埔军校纪念馆负责人介绍,李老的文物历史社会价值极高,将是研究黄埔军校史、辛亥革命史、国民革命史非常难得的第一手材料。

  亮点一 黄埔军校委任状仅存两件

  在李其芳文物中,如武昌起义纪念章、护法纪念章等,对史学家而言,弥足宝贵,因为现流传世间的真品,屈指可数。而被视为“宝贝之最”的,则是李其芳就职黄埔军校军医部主任的委任状、信封和封套。

  李其芳1924年8月担任黄埔军校军医部主任,此时据军校成立仅仅两个月。目前,黄埔军校第一期教官的委任状极为罕见,存世已知的,仅有何应钦被任命为陆军军官学校总教官的委任状,保存在台湾省“国军历史文物馆”。现在,李其芳的委任状是第二件,文物价值非常高。

  亮点二 孙中山手令失而复得

  孙中山手令系孙中山亲笔所书,盖有大元帅府的红色印章。手令曾经遗失。直到1945年李其芳的朋友张弛将军,率部到江门接受日军第130师团近藤新八部投降时,有友人将这张手令作为“国父墨宝”赠送给张。1949年3月,张弛把手令“转赠”李其芳,才得以使其物归原主。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