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多国左翼政党议会选举失利 东欧集体“向右转”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8日10:42
  国际在线报道(驻波兰记者 赵远方) 今年是东欧部分国家的选举年。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分别举行了议会选举,执政的左翼政党或政党联盟纷纷失利,而中右翼政党或政党联盟均赢得了议会的多数席位。将于本月20日举行的波兰总统选举,同样是两位右翼政党候选人之间的“内斗”。诸多迹象表明,东欧地区以社会党为主体的左翼力量未能妥善应对经济危机带来的冲击,在左、右翼力量的新一轮较量中落败,东欧地区政治博弈的天平正在向“右”倾斜。

  上世纪末至本世纪初,欧洲曾爆发过一阵左翼浪潮,很多国家的政权相继落入左翼党派手中,英国工党、德国社会民主党和法国社会党是其中最耀眼的代表。这一时期的东欧,波兰的民主左派联盟党、匈牙利的社会党、捷克的社会民主党等左翼力量也曾长期执政,分别带领各国加入欧盟,并实现了经济在较长时间内的快速增长。但随着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的发展,特别是经济危机带来的强烈冲击,使东欧的政治生态发生了很大变化。在今年上半年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三国的左翼执政党或执政联盟均失去了在议会的多数席位。匈牙利已经成立了右翼的青年民主主义者联盟政府,捷克、斯洛伐克两国的中右翼政党联盟目前都在就组阁问题进行谈判,而且均拒绝与左翼党派合作,如果不出意外,两国都将迎来中右翼政府。

  波兰的“右倾”倾向更为明显。波兰的民主左派联盟党曾在1993年至1997年以及2001年至2005年长期执政,而且在后一时期,波兰政坛出现了总统、总理和议长都是清一色左派人士的“红三角”现象,左派力量达到鼎盛。但在2005年举行的议会和总统选举中,左翼政党落败,右翼力量全面回归。同属右翼的法律与公正党、公民纲领党此后轮流执政,右翼保守主义色彩浓厚的法律与公正党领导人莱赫·卡钦斯基出任总统。在将于本月20日举行的新一届总统选举中,支持率大幅居前的两位候选人科莫罗夫斯基和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都来自右翼党派。几乎可以肯定,下一任波兰总统还将是一位“右翼”总统。

  目前政坛的“右倾”现象并非东欧所独有。6月初举行的英国、荷兰大选中,右翼的保守党和自民党分别获胜,特别是英国工党连续13年执政历史的终结,再次显现了欧洲左翼力量的衰落趋势。左翼力量曾经的“三驾马车”--法国社会党、德国社会民主党和英国工党相继沦为在野党,当前的欧洲政坛领袖已经是清一色的中右翼领导人。

  其实,欧洲左翼政党的集体衰退在去年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中已经有所显露。各国左翼力量普遍遭到挫败,由右翼党派组成的欧洲人民党团成为最大赢家,同时极右势力的崛起也分流了左翼政党的很多选票。分析人士指出,右翼政党“政府不干涉市场”的基本原则,适应了市场经济以及自由贸易近年来在欧洲各国的深入发展,而大部分左翼力量除了布莱尔提出的“第三条道路”,一直无法寻找到更适合市场经济的国家治理方略。这是左翼政党衰落的根本原因。另外,经济危机的冲击使很多民众收入减少,促使部分选民回归民族主义,英国和东欧地区的左翼执政党在执政期间曝出的无能、腐败丑闻,也让他们丧失了很多选民的支持,从而导致大选落败。

  随着东欧各国政党和选举制度的日益成熟,对于大部分选民来说,决定他们票选方向的不再是政治色彩,而是哪个政党能给他们带来更多的现实利益。从这个角度讲,部分欧洲国家当前在政坛上的“向右转”,正是这些国家的选民在当前情势下,从自身实际利益出发做出的一种选择。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