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日本首相新政前途不明朗 经济复苏成为头等大事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6月18日13:05
  本报记者/涵一

  早在东京工业大学理学部读书时,菅直人曾发明了自动麻将桌的计数器,并因此获得了专利。不过,这项专利是“雷声大雨点小”,一直没得到市场的认可。如今,作为日本首相的菅直人新发明的一项“专利”也似乎面临着和当年的麻将计数器一样的命运,这项新“专利”就是菅直人近日公布的经济新政。

  自相矛盾的策略

  新晋上任的菅直人面临着其前任鸠山由纪夫和前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留下的烂摊子,肩负着处理好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挽回民众对民主党的信任以及提升内阁支持率等重任。在应对这些涉及到日本内政外交方方面面的各种挑战中,提振在低谷中徘徊已久的日本经济是重中之重。菅直人推行的经济改革奏效与否,将直接关乎他能否坐稳首相宝座,关乎日本能否在小泉纯一郎之后再度迎来一个相对稳定的政局。

  菅直人本月11日下午在日本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称新政权将致力于重建日本经济、财政体制和社会保障制度,并宣布要全面打造一个“强有力的经济”、“强有力的财政”和“强有力的社会保障”体系。

  经济低迷、财政赤字庞大和社会保障体系脆弱是困扰日本社会经济发展的三个“老大难”问题,拿此三大难题开刀,菅直人的路子算是找对了。不过,这三个“老大难“问题并非菅直人的独到发现,其前任们也都心知肚明,但绞尽脑汁想出的各种解决办法都成效寥寥。菅直人的这个被称为“三强政策”的新政能否得到强有力的执行,能否收获强有力的成果,还打着一个问号。

  从日本经济的现状来看,这三项主张本身就自相矛盾。首先菅直人所谓的日本经济强大是针对日本面临的慢性通缩,从经济学理论来看,这需要通过扩张型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刺激来实现。但这与菅直人所提的“强有力的财政”以及“强有力的社会保障”形成难以调和的矛盾,因为健全的财政无疑意味着民主党必然要缩小甚至放弃某些社会保障来节约财政开支。

  一方面要摆脱通缩,一方面又要财政健全,这就像一只猎犬要同时追逐两只朝相反方向奔跑的兔子。在实际操作中,“前车之鉴”并不难发现。上世纪90年代,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过早收紧财政刺激政策,将消费税从3%调到5%,引发了消费低迷,并被视作是导致日本经济复苏夭折的一大主因。日本有媒体称,如今的菅直人踏上了桥本的老路。

  新政被指“很山寨”

  经济的复苏与稳定增长对于日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自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日本“泡沫经济”破灭后,日本经济社会发展一直处于停滞状态:经济低迷、消费不振、民怨不绝。历届政府都把治理整顿经济当作头等大事,但成效有限,经济复苏始终缺乏强劲动力。

  前任们没能完成的使命现在交给了临危受命的菅直人。他没有退路,但向前走又是步履维艰。虽然菅直人称,会从以往政策失败中汲取教训,推行一条符合现实的经济发展路线。但菅直人的这些说辞听上去一点都不新鲜,甚至连菅直人和不少日本媒体所认为的颇有新意的“三强”政策也遭到质疑,被指“很山寨”。

  今年4月刚刚成立的“日本奋起党”共同代表与谢野馨近日在记者会上指出,菅直人的新政策完全是“山寨版”。“日本奋起党”成立时宣布的新政策的内容是:建立坚强的经济、坚强的财政、坚强的教育、坚强的故乡等。

  可能难逃支持率陷阱

  以清廉形象示人的菅直人如今拥有的最大优势就是他的人气,日本最新的民调显示,菅直人的民众支持率已经攀升至64.8%。日本民众期盼着清廉的菅直人能在解决日本政坛的痼疾——政治献金问题上有所作为。虽然美军普天间机场的搬迁问题是鸠山由纪夫下台的导火索,但根本原因还是鸠山上台以后其支持率连续下滑,纠结不清的政治献金问题是导致鸠山支持率下滑的重要原因。

  不过,就算菅直人本人的清廉不为人怀疑,但其所领导的内阁却难保“出淤泥而不染”。菅直人新政府上台后才一天,就传出国家战略部长荒川聪做假账的丑闻。对于菅直人来说,如果因为内阁成员接连陷入政治献金的漩涡而导致支持率出现下滑之势,那么日本民众对于菅直人的信心和耐心将是非常有限的。而一旦失去了支持率的依托,本来在战略上就先天性不足、缺乏协调性的的经济新政也就没有了长期有效执行下去的民意保证,那么,“三强”新政的命运可能也就是一个美丽的肥皂泡,破灭只是迟早的事。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