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纽约时报杂志》:美国民主党中期选举形势难料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8日14:21
封面故事:美国民主党中期选举形势难料

  1994年11月8日,选民暴乱使得美国民主党在一夜之间失去了在众议院和参议院中长达40年掌控权。这一事件对于民主党的重创至今仍未完全消散。它造就了共和党的杰出领袖、1995年到1999年期间担任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的纽特·金里奇(Newt Gingrich),催生了总统弹劾制度,也成就了乔治·W·布什。与此同时,更有一大票本来默默无闻的政坛新手正是得益于民主党垮台才跃居高位。

  尽管美国目前的种种状况似乎与1994年中期选举时十分相像,2010年选举并不会重蹈覆辙。1994年正值美国长达数十年的转型期的末尾,民主党在南方及中西部地区的势力在此前30年间已然开始松动,克林顿的失误当然也进一步加快了民主党的衰落。而今年民主党所面临的挑战更多来自于统治过程中正常的循环,或可成为“政治潮汐”。当某政党的高峰时期来临时,成功的总统人选会带动一大批本党党员就任议会席位;而在低谷时期,总统所在党则会失去一些边缘性的席位。从1862年算起,只有两位民主党总统在位期间,有本党人士在第一次中期选举时赢得众议院席位。一位是弗兰克林·罗斯福,其在大萧条期间的成就至今仍然是对手共和党无可匹敌的;另一位即是小布什,这之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出于人们对恐怖主义的恐惧情绪。而这样的政治潮汐并非奥巴马所能左右。

  然而,与以往的美国总统及其各政治盟友不同的是,奥巴马从未表现出渴望建立政治帝国的倾向。他一直力图弥合党派差异。奥巴马能否令心怀不满的选民们继续支持民主党,能否支撑年久力衰的民主党统治,人们尚不得而知,甚至他在2012年中打算为此付出多大的努力也仍是问号。(宋文静)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