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国土资源部启动地质灾害应急响应 专家协助防灾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6月18日14:25
  针对福建、四川、广西强降雨引发多起地质灾害,国土资源部启动地质灾害应急响应,应急专家赶赴广西、福建、浙江、江西、广东、三峡库区、汶川及玉树震区,协助地方开展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工作。

  6月15日,国土资源部派出的3个专家组已分赴福建南平、四川康定、广西苍梧三地地质灾害现场,指导、帮助地方采取应急措施,防止灾害范围进一步扩大造成更大危害。

  据了解,由于近期南方部分地区强降雨造成严重洪涝灾害,四川、广西、福建三省(区)相继发生多起地质灾害。根据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的灾情报告,6月15日凌晨1时,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县境内发生山体崩塌,造成23人遇难,7人受伤。截至6月15日17时,强降雨在福建也引发了60起灾情险情。其中较大的有近期发生在南平的地质灾害等8起,已经毁坏房屋176间,失踪25人。截至6月16日17时,强降雨已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引发地质灾害177起,其中发生在苍梧县沙头镇的地质灾害造成了4人死亡、11人失踪。

  面对严重灾情险情,国土资源部紧急部署,于6月17日启动地质灾害应急响应,采取几项应急措施:一是加强强降雨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建立快速及时的信息反馈渠道。二是进行24小时地质灾害应急值守;三是国家地质灾害应急专家和应急远程会商指挥系统进入待命状态,随时准备赶赴现场。

  相关各省厅也已处在紧张备战状态。全系统地质灾害防治人员取消假期,受雨情影响地区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全面运转,地灾防治人员、村级协管员、防灾负责人和监测人全员上岗,加强巡查。各地还开展了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会同气象、水利等部门对雨情、灾情认真分析,及时发布区域性预警预报。

  据称,国土资源系统群测群防体系在地质灾害的防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尽管汛情形势严峻、灾情特别严重,但由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到位,广西及时撤离群众32331人,避免了严重伤亡。福建省对局地强降雨范围内受地质灾害隐患威胁的群众,正组织全部转移避让,对高陡边坡、山边河边、低洼地带、工矿区等其余地灾易发区域,也组织专业单位和群测群防人员,加密监测巡查,并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组织人员转移。

  今年入汛以来,我国极端灾害性天气事件突发多发,华南、江南地区出现14次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及山洪泥石流灾害。根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华南、江南地区强降雨仍将持续,我国主雨带将逐渐北抬,长江中下游将进入降雨集中期,这些地区的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异常严峻。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