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辞职 > 鸠山由纪夫辞职消息

菅内阁想“长命”须过三道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8日15:08
  日本菅直人内阁成立以来,民主党与新内阁的支持率迅速上升。关于菅内阁的高支持率,笔者认为有三个原因:

  第一,菅直人组阁时,排除了小泽的影响。在鸠山内阁时期,小泽作为幕后实力人物,在民主党内和内阁里发挥着巨大影响力。对此,有报道说民主党是“小泽独裁”。小泽政治捐款事件被曝光时,国民要求小泽辞去民主党干事长一职,但是鸠山庇护小泽。鸠山的这种处理方法

  损害了民主党的形象。菅直人在组阁时,任用了“脱小泽”色彩的政治家。菅直人这次组阁给人以较为清新的印象,国民期待他能够实行清廉政治。

  第二,菅直人不是世袭政治家,而是靠市民运动起家的,是一位具有平民性的首相。前首相鸠山、麻生、福田以及安倍等都是世袭政治家。日本国民认为,世袭政治家对政治没有热情,一遇到困难,就容易打退堂鼓,因此不信任世袭政治家当权。这是日本政治脱离民众的原因之一。菅直人在施政演说中强调他是从市民运动成长起来的政治家,目的就是表明自己能够代表国民的利益。

  第三,鸠山在普天间美军基地搬迁问题上没有实现竞选公约,而且发生了金钱丑闻,辜负了国民期待,失望的国民便把期望寄托在了菅直人身上。但是,正如《朝日新闻》发表的社论所说,如果菅内阁不革除前任的弊害,不能处理鸠山内阁留下的负面遗产,那就难以维持目前的高支持率。由于菅内阁刚成立,还没开始实行各项政策,在现阶段还很难说菅内阁能否成为长期政权。要长期执政,菅内阁还需克服如下困难: 第一,“金钱政治”问题还没解决。菅内阁要对这一问题采取严厉态度,才能够恢复国民的信任。在“金钱政治”问题上,小泽没有向国民作详细的说明。菅内阁对这个问题应继续进行调查,向国民说清楚。此外,刚成立的菅内阁也发生了金钱丑闻。6月10日,媒体曝出国家战略担当大臣荒井聪的事务所收支报告上包括了与政治活动无关的开支。这件事情对标榜清廉政治的菅内阁极其不利。

  第二,菅内阁要解决普天间美军基地问题,以恢复国民的信任。不过,菅直人如何吸取鸠山内阁的教训,妥善处理这个问题是一大难题。

  第三,从长期来看,需要减少财政赤字,建立和巩固经济发展的基础。由于首相频繁更迭,日本因此难以对经济改革进行长期规划。民主党在政策纲领上提到发“孩子补贴”等一系列政策。但是,正如自民党所说,关键问题是财源在哪里。目前日本财政赤字在发达国家中最严重,可能高达1000万亿日元。如果政府实施增加国民负担的政策,提高消费税税率,那就很可能失去国民的支持。因此,如何在得到国民支持的情况下进行各项改革,是菅内阁的重要任务。(吉田阳介 作者为在中国任教的日本学者)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