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联合国制裁伊朗 > 10制裁伊朗消息

欧盟随美国制裁伊朗 俄罗斯批欧美单边制裁伊朗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6月18日16:56

  欧盟紧随美国制裁伊朗

  美称欧洲面临伊朗“导弹齐射”威胁

  欧洲联盟成员国领导人17日同意对伊朗实施新制裁措施,包括禁止向伊朗石油和天然气部门投资、限制伊朗炼油能力。俄罗斯强烈批评欧盟和美国单边强化制裁伊朗,称这种举动“令人不可接受”。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当天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开会,议题包括强化制裁伊朗。英国新任首相戴维·卡梅伦首次参加欧盟峰会,呼吁欧盟需要“强力制裁伊朗方案”。会议同意向伊朗实施新制裁措施。这些措施集中在贸易、银行、保险领域;伊朗航运、空运货物等运输部门;石油、天然气产业核心部门。制裁能源部门的措施包括禁止“新投资、技术协助和技术转让、与这些领域相关的设施和服务,涉及提炼、液化和液化天然气技术尤为如此”。这些措施定于数周内生效。

  欧盟这一举动紧随美国。美国政府16日宣布进一步制裁伊朗,把一些个人、银行、保险企业、油气企业和与伊朗核计划或弹道导弹计划有关的航运企业纳入制裁名单。美国等西方国家认为,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幌子研发核武器。伊朗坚决否认,称核计划完全出于和平目的。

  欧盟新制裁措施出乎一些外交官预料。这些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德国因已向伊朗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大笔投资,与一些欧盟成员国对强化制裁伊朗心存顾虑。法新社报道,欧盟成员国外交部长会议14日提出制裁伊朗新方案。方案支持方在会议中说服了瑞典和德国代表。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17日说,情报显示,伊朗可能有能力向欧洲发射“数以十计乃至数以百计的导弹”。“如果伊朗真向欧洲发动导弹袭击,它不会只射一枚或者两枚导弹。”盖茨当天在一场国会听证会上说,“它更可能发动‘齐射’类袭击。在那种情况下,你可能要应对数以十计乃至数以百计导弹。”

  按照他的说法,伊朗导弹威胁日益增长是美国政府修改导弹防御计划的重要原因。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9月宣布,美国放弃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转而推出一项分阶段、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反导系统方案,致力于在欧洲盟友境内以及周边部署海基和陆基导弹防御系统。

  综合新华社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