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消费主张》

骑马看秃山 玉龙雪山“生态游”每天百人受骗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6月18日16:57

  骑马看“秃山” 玉龙雪山“生态游”每天百人受骗

  云南丽江的玉龙雪山,素有“阳春白雪”的美誉,以险、奇、美、秀著称,气势磅礴、玲珑秀丽。不过,虽然去过玉龙雪山的游客很多,但鲜为人知的是,有一条神秘的路线可以抄近路“领略”雪山的风采,而且不用坐索道……这是一条什么路呢?5月9日,央视《消费主张》记者一行两人进行深入进行了一番体验。

  既省钱又能看雪的骑马“生态游”?

  在丽江通往古城广场的路上,记者碰到了许多揽客的导游,其中一位导游声称玉龙雪山景区正在进行索道技术改造施工,上雪山的大索道暂时关闭,游客不能上到离雪山最近的地方近距离观赏雪景。不过,真想看雪景,他们也有办法,必须另辟蹊径——不坐索道,骑马上山。

  这不仅是一条“原生态观光路线”,而且还能帮记者省钱——“骑马上山不需要买门票了,古城维护费80不需要交了。”

  导游算了一笔账:如果坐索道上雪山,包括门票、索道费、古城维护费等在内,各项花费每人至少要400元左右,而骑马上山,只要付少量的骑马费和40元往返车费就行了。听到如此充满诱惑价格的神秘路线,记者也忍不住想要体验一把。

  很快,在古城南门外的一个停车场,记者上了一辆昌河面包车。一路上,这位导游还饶有兴趣地给我们介绍丽江的风土人情,让人倍感亲切。

  出发!无限雪景在险峰?

  大约20分钟后,面包车来到了一处荒山脚下一处叫“玉龙骑马场”的地方,一名女士热情地介绍价格——“如果不上太高的话,从云杉林穿过一片原始森林,到七情谷下来,转一小圈,价格是380元;从雪山草甸,过了牦牛坡直接下来也可以,转一大圈,每人是580。”

  据她介绍,这个地方是玉龙村,就在玉龙雪山脚下,他们的旅游项目是生态旅游,可以让游客近距离接近丽江民俗和秀美雪景。女导游不断地描述着山上的好风景,并十分肯定地说上了山就可以看到雪。——“看得到嘛,上了山就能看得到雪了嘛。”

  为了说服记者,女导游又主动请示了领导,将价格从每人580元直降到每人280元。按照这个价格,记者同意骑马上山,领略一下这条生态旅游看雪山的新路线。

  记者骑马,导游牵马,一行四人向山上进发。但走了一段时间,一路上除了荒山,还是荒山,并没看到什么特别的风景。而且,山路越来越崎岖难行,途中小雨下一会儿,停一会儿,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行路非常艰难。一行人在30多分钟后,终于到达了海拔3000米左右的位置,这时,导游告诉我们,第一个景点到了——“第一个景点,可以望见整个丽江坝子,所以叫万坝台。”

  然而记者看过去,这里只是一个山势稍微平坦点的地方,可以远眺山下。不过,这一路上随时回头往山下看,只要没有遮挡时,都能看到类似的风景,这里只是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万坝台”而已。

  记者:这都是野路,哪是什么景点呀?

  导游:那不叫生态游了,这个是生态游,原汁原味的生态,原生态。

  这就是原汁原味的生态游?正巧,几位刚从山上游玩过的游客骑马下山了。记者简单和游客交谈了两句,知道对方花了300元,但关于景色却是“什么都没有”。

  听到游客这么说,牵马的导游赶紧解释,是因为这些游客没有上到最高处,所以看不到什么风景,只要坚持往上走,就会看见好风景的。

  简易马场经营9年 日带百人看秃山

  一路上,山势很险峻,遇到陡坡就要下马徒步爬山,经过近两个小时,记者终于到达海拔3000多米的地方了。人累马乏,加上高原缺少氧气,一行人体力明显下降,甚至感到难受。一般游客到这个时候是不是会后悔呢——为什么要选择这样一条如此费力、没有安全保障的骑马上山线路呢?问题是,究竟能不能看到著名的玉龙雪山呢?

  对此,导游仍告诉记者,“看雪等一会嘛,不可能你现在马上就看到,对不对。如果马上就看到的话,你就不用骑这个马了。不用花这个钱了。”

  怀着对玉龙雪山的期待,记者们继续跟着导游努力往上爬。然而,一路上时不时会遇到有游客骑马从山上下来,他们的回答让记者感到,看雪山的希望一点点减少。

  记者:怎么样,上边好玩吗?

  游客:什么也没看到,

  记者:看到雪了吗?

  游客:没有雪

  然而导游却一再强调,你不到上边怎么能看到雪呢,听了她的话,记者又艰难行进了约一个多小时后,到达了第二个景点——玉龙水库。导游称,这是所有景点中最漂亮的一个。可记者仔细观看,这个号称最漂亮的景点,只不过是山上的不大的水池。此时,一行人下马休息。导游的话匣子也打开了。她告诉记者,她所在的这个马场有300多匹马,都是附近村民自己家养的马,大家轮着号牵马带游客上山。马场已经有9年了,每天上来的游客都有上百人。

  导游:以前这里是我们砍柴走的一条路嘛,后面搞这个旅游以后变成这个马道了嘛。

  记者:旅游局他们同意干这个事情吗?

  导游:旅游局不管的,因为管也管不了的,因为这里本来就是一个走雪山的路嘛,对不对。

  原来这是条村民进山的道,村里面几个带头的人在山脚下搭了个简易马场,就公然对游客卖票了,对山上没有做任何的规划,也没有什么投入,更没有任何安全措施保护游客的安全,起了个好听的名字——生态游。

  记者:所谓生态游是什么意思?

  导游:生态游就是原生态,原汁原味,没有任何人为地景点的那些就是生态游,像这里一样。

  当记者质疑,为什么一路上下山的游客没有一个人说好玩时,导游不屑一顾地回答,“这说明他们都不会玩嘛。”

  记者:怎么样才会玩?

  导游:觉得漂亮,觉得好玩,出来玩觉得好玩,就会玩了。

  谎言揭穿 玉龙雪山竟变“秃山”?

  越往山上走,山势越来越陡峭,空气也越来越稀薄,直到现在,却还看不到玉龙雪山的尊容。很快,记者已经气喘吁吁。这个时候,导游说如果不想走,现在回也可以。目前也不过“走了一小半路”。记者又艰难行进了大约2个小时后,记者已经来到了海拔4800米的一处高山草甸,所谓草甸,是指山上的一小块沼泽地。而从上山到现在,已经连续走了5个多小时,可是,依旧看不到雪山。

  导游依旧说,不要急,很快就能看到了。

  大约10分钟后,导游突然停了下来,告诉记者这里就可以看到雪山了。然而,眼前竟然并非传说中气势磅礴的玉龙雪山。更不是从一些资料图片里看到的细腻如画,婀娜多姿,海拔4680米的雪山冰川公园,眼前,只是一座光秃秃的荒山,没有半点雪山的样子。

  这样的结果,让记者错愕万分,而导游竟然做了这样一番解释——“因为今年没有雪呀;你看到雪山不就得了嘛,看到雪山还不是一样。”

  从最初开始揽客到山脚马场,再到一路登山,眼前的导游一直强调可以看到雪,如今,眼前看到的“雪山”让记者非常失望。导游随即带记者来到了一个叉路口,说往上走,是一条上雪山的路,那里离雪山更近,看得更清晰;另一条是下山的路,让我们自己来选择。

  导游:马是骑不上去,只能到山脚下,你们要爬的话自己徒步上去。

  按他的说法,沿着其中一条路登到山顶,可以看到雪,但是就不能再骑马,只能徒步登山,而且来回还要再花10多个小时,记者一计算,上了山再下山,估计要到第二天了。无奈只能放弃这个选择,决定立即下山。

  此时,导游告诉记者,“我带过的客人都没有爬上过去,都是在下面看看就回去了。”“一个都没有,我牵了两年多的马。”

  那如果选择上山,真的能看到冰雪覆盖的玉龙雪山吗?

  导游:我上去也没有见到雪,我跟你说实话,5.1黄金周开始,我们天天都上来,都没有看到雪,都没有上到上面,客人一般都是半路就返回的。

  导游坦言,这个就是所谓的生态游。“没办法。你买了这条路线就得服,对不对?钱花不花是小意思,对不对?”

  此次“生态游”,上山花了将近6个小时,下山将近4个小时,总计10个小时。 难道玉龙雪山真的没有雪吗?

  下山后,记者来到了玉龙雪山正面的山脚下,拍摄了这张照片,从照片中,我们依稀可见山上冰川的痕迹,雪山依然是那样的俊秀挺拔,富有生气。

  消费提示:

  1. 一般情况下,进收费站才能进景区正面,从正面看雪山。一些野景点从侧面或者背面登山,上去后,看到的只是雪山侧面,再加上遮挡,自然看不到雪山的壮丽美景;

  2.通过记者的体验,提醒来丽江的游客,自由行,生态游,可能会让你失望。不见得多省钱,但没有安全保障。更有可能让你失望而归。

  3.如果想在丽江自由游览,可选择旅游局办的游客接待中心,或选择一些规模较大的旅行社,或去散客接待中心,他们的丽江周边游项目相对比较正规,一般会明确告知游客相关事项,约定好相关事宜,并会同游客签订合同,如果发生侵权问题,可以有效地找到相关机构,旅客的旅行安全能够得到保障。

(责任编辑:刘芬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