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尔吉斯两月后再迎全国哀悼日 难民多流离失所

来源:中青在线
2010年06月18日17:12

    相关新闻:吉尔吉斯逾40万难民大逃亡 酿人道主义浩劫(图)

  再次举国哀悼骚乱遇难者 集安组织制定吉尔吉斯平乱方案

  ::本报特约记者 苏清

  6月16日,多灾多难的吉尔吉斯斯坦,又迎来了一个全国哀悼日。不久前,这个国家刚刚为在4月初政变中遇难的国民,举行了全国性的哀悼。

  10万难民流离失所

  据俄罗斯新闻社16日报道,当地时间15日,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总统奥通巴耶娃宣布,16日为全国哀悼日,为在南部地区骚乱和种族冲突事件中的遇难者默哀。据吉临时政府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本次南部地区的骚乱和种族冲突,已经造成187人死亡(奥什州遇难140人,贾拉拉巴德死亡47人),1800人受伤。不过,对于这一统计数字,奥通巴耶娃承认这可能仅仅是其中一部分。“非常遗憾,现在说死亡人数只有这么多还太早,我们认为,真正的遇难人数,可能是目前统计数字的几倍。”奥通巴耶娃说。奥什当地居民的说法,也印证了死难者人数可能远远超过目前统计的说法。有奥什当地居民向俄罗斯记者表示,仅在当地的遇难者,就可能超过2000人。政府同时宣布,自15日起南部地区情况已趋于平静,但约有10万难民流离失所。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目前吉临时政府已拘捕了涉嫌在贾拉拉巴德煽动骚乱的幕后主使。未经吉尔吉斯当局证实的消息说,曾在上一次贾拉拉巴德骚乱中短暂被推选为临时州长的拉赫曼诺夫,据说是骚乱背后的推手。此前,贾拉拉巴德州长表示,当局抓获了一位知名政客,这个政客供认,一些政党希望干扰对于新宪法的全民公决,以进一步推翻临时政府。俄媒体也援引当地媒体的报道说,在骚乱及种族冲突中,部分警察甚至军方人员不仅没有进行制止,甚至纵容骚乱者制造事端,为此奥通巴耶娃总统已经下令严查。

  集安组织制定平乱方案

  尽管吉临时政府表示,当地局势已经趋于平静,但是国际社会对吉尔吉斯南部地区局势的关注,并没有丝毫减弱。集安组织秘书长尼古拉-博尔久扎14日与集安组织军事委员会主席、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会晤时表示,该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建议,向吉护法机关提供紧急援助。集安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当天在莫斯科召开会议,并制定出了稳定吉尔吉斯斯坦局势的方案。博尔久扎说:“吉国目前平乱力量足够,但是缺乏装备,包括直升机、地面交通工具甚至油料。”他表示,如能提供这些援助,将有助于该国局势趋稳。博尔久扎还透露,将提出一整套措施,包括采取联合行动,以查清骚乱的组织者并追究他们的刑责。不过俄罗斯常驻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代表安瓦尔-阿齐莫夫15日表示,“俄国防部只派遣额外力量,保护驻吉国的俄罗斯官兵家属以及基地设施的安全,不会派遣维和部队帮助吉稳定局势。”而在吉尔吉斯国内,尽管奥通巴耶娃曾呼吁俄罗斯派兵,但该国政界人士对此仍意见分歧明显。

  中国派出6架撤侨包机

  中国外交部在骚乱发生后,立即组织在吉国民的撤离工作,并提醒中国公民暂勿赴吉。此外,中国政府还决定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一批价值5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物资援助。这批物资包括药品、医疗设备、食品、饮用水、毛毯、帐篷等。其中首批物资已于6月15日下午4时许,通过中国政府赴吉尔吉斯斯坦撤侨包机运抵奥什机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希望这些物资能够帮助吉尔吉斯斯坦人民克服目前的困难。中方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据报道,截至16日中国共派出8架撤侨包机,其中6架已经返回,并接回869人。许多回国的侨民非常激动,说即使是到了新疆,还没有回到自己的家乡,已经觉得安心了。(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