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两江新区占地1200平方公里 将涵盖六大功能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6月19日02:41


  


  综合类开发“新区”

  具有六大功能

  两江新区是国家战略层面的部署,与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功能类似、政策比照”,是辐射带动西部地区及广大内陆地区的综合类开发“新区”。

  功能定位: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先行区;中国内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中国内陆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基地;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科学发展的示范窗口。

  总体目标

  10年后GDP

  逾6000亿元


  到2020年,两江新区将建成功能现代、产业高端、总部集聚、生态宜居,具有国际影响力和我国内陆开放示范效应的新区,在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中发挥核心和引擎作用。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000亿元,工业总产值实现10000亿元,分别占全市1/4以上;直接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量和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占全市1/3以上;集装箱吞吐量达到340万标箱,机场旅客吞吐能力达4500万人次,常住人口规模400万人左右。

  管理体制

  搭“三拖一”

  开发平台

  据了解,两江新区将采取“1+3”的管理体制,即在两江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由两江新区管委会及江北、渝北、北碚3个行政区,分别作为开发主体协同推进。

  在开发平台上,将采取“三拖一”模式。北部新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管委会是市政府直属派出机构,市委、市政府将委托两江新区管委会在业务上进行统一管理,此外,鱼石片区(鱼嘴、复盛、龙兴、石船)由两江新区管委会直接领导的两江新区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开发,三个平台拉动两江新区发展。实现“一块牌子,统一规划,共享政策,统筹协调,分区运作”的“两江模式”。

  产业布局

  采用“5+3”

  产业布局

  依托两江新区较好的产业基础、技术力量、产业工人条件,壮大既有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仪器仪表等优势产业,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实施“5+3”战略性布局。即:轨道交通、电力装备(含核电、风电等)、新能源汽车、国防军工、电子信息等五大战略性产业布局,以及国家级研发总部、重大科研成果转化基地、灾备及数据中心等三大战略性创新功能布局,加快培育一批高成长性新兴产业集群。

  功能布局上构建“3”大特色板块:

  一是南部沿江一带的“现代服务业板块”:包括江北嘴中央商务区、保税功能区及鱼复现代物流功能区,沿东西向嘉陵江、长江横贯新区,集中布局金融、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

  二是西部、中部区域的“都市综合功能板块”:包括北部新区、空港新城、蔡家高技术产业功能板块、悦来会展城,是高技术产业、楼宇工业和城市综合服务区,是宜居新区的集中展示区域。

  三是由北向东成带状环绕的“先进制造基地板块”:位于重庆主城区外环(绕城)高速公路一带,属于城市的下水方向,包括龙石先进制造业功能区、木古出口加工功能区、水复生态产业功能区,是先进制造业集中连片区域。 本版稿件均由记者 秦勇 采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