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法共同纪念戴高乐二战讲话(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19日05:12

  18日,伦敦,英国首相卡梅伦(左一)和法国总统萨科齐(左二)共同接见参加过二战的老兵。6月18日是戴高乐二战时在伦敦发表《告法国人民书》70周年纪念日。

  6月18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前往英国伦敦,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共同出席纪念戴高乐二战时发表抗纳粹讲话70周年活动。

  萨科齐赞英国盟友

  1940年6月18日,法国戴高乐将军在英国广播(BBC)公司发表了著名的《告法国人民书》,即“6·18宣言”,号召已经沦陷的法国人民团结起来抗击纳粹德国的侵略。这一宣言标志着戴高乐成为法国抵抗运动的领袖。此后,在他的带领下,法国最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击退德国纳粹。

  卡梅伦在当天的纪念仪式上发表讲话说,70年前,当欧洲大陆笼罩在黑暗中之时,戴高乐在伦敦的讲话点燃了人们的希望。萨科齐在讲话中称赞英国在“二战”期间是法国忠实的盟友,对英国向戴高乐将军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两位领导人都表示将继续加强两国间的合作与友谊。

  戴高乐讲话纪念碑揭幕

  纪念活动中,萨科齐还将与卡梅伦一起检阅两国的部队。

  在伦敦之行中,萨科齐和夫人布吕尼来到BBC大楼,与公司高管共同为一座纪念戴高乐讲话的纪念碑揭幕。随后,他们参观了戴高乐当年发表“6·18宣言”的BBC播音室。当年,BBC曾拒绝戴高乐在此发表讲话,但当时在英国首相丘吉尔的干预下,该公司接受了戴高乐的要求。

  萨科齐还在英国查尔斯王子的陪同下参观了戴高乐领导的“自由法国”运动总部所在地,并向“自由法国”功勋人员授勋。当年,在戴高乐的带领下,“自由法国”运动宣布拒绝德国纳粹要求法国投降的要求。

  重新宣读戴高乐讲话

  在戴高乐的祖国法国,纪念活动长达六个月。戴高乐基金会主席凯斯勒将军此前表示,这是尚健在的当年抗纳粹老英雄能参加的最后一次大规模纪念活动。18日当天,200名当年参战的法国老兵乘坐一列挂有戴高乐肖像的“欧洲之星”列车,从法国来到伦敦参加纪念活动。

  据悉,当年戴高乐的讲话多数法国人没能听到,为此,他的“6·18宣言”将在纪念活动期间再次被宣读。

  (陈晃晃)

  分析

  危机再现英法“套近乎”

  近来,债务危机阴影笼罩欧洲,有英国媒体认为,虽然这一次面对的不是军事威胁,但萨科齐希望借参加纪念活动之机,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加强联系,以便两国共同应对经济危机。

  卡梅伦在纪念仪式上说,英国和法国不仅在地理位置上一衣带水,在情感上也紧密相连。“如今我们面对国际性的挑战,萨科齐总统的访问说明了我们两国关系的重要性。”

  访问期间,萨科齐与卡梅伦举行会谈。有媒体预计,应对债务危机是谈话重点。此外两人还将讨论英法两国在军事防卫上的合作。

  (陈晃晃)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