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搜狐报道首届红色运动会 项目包括手榴弹比武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6月19日06:21

  汇聚了“手榴弹比武”、“南泥湾丰收”、“独轮车支前”、 “独腿长征路”、“红军的扁担”、“红嫂救伤员”等12项红色文化主题的“中国(临沂•莒南)第一届红色体育运动会”,将于2010年8月26日至28日在革命老区山东莒南举行。

  在2010年7月上旬,围绕红色体育运动会的“首届红色体育论坛”也将在北京体育大学召开,并开启红色圣火在各大革命老区传递之旅,并最终于8月26日在山东莒南天马岛点燃红色圣火,红色体育运动会今后逐步轮流在全国各个革命老区和红色城市举办。

  8月26日在山东莒南举行

  国家体育总局强势打造红色运动会

  为将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大力发展体育健身市场,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 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办的“中国(临沂•莒南)第一届红色体育运动会”将于2010年8月26日至28日在革命老区山东莒南举行。

  本届红色体育运动会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北京体育大学、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临沂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山东省临沂市体育局、北京体育大学户外运动中心、莒南县人民政府承办。比赛项目包括“手榴弹比武”、“南泥湾丰收”、“独轮车支前”、 “独腿长征路”、“红军的扁担”、“红嫂救伤员”等12个大项,项目设置均取材于革命战争时期的英雄人物和感人故事。

  在2010年7月上旬,围绕红色体育运动会的“首届红色体育论坛”将在北京体育大学召开,并开启红色圣火在各大革命老区传递之旅,并最终于8月26日在山东莒南天马岛点燃红色圣火,红色体育运动会今后逐步轮流在全国各个革命老区和红色城市举办。

  据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公冶民介绍,红色体育运动会以原创理念首次将中国历次革命战争中的红色文化元素,融入到体育竞赛的组织形式之中,不仅为群众打造出喜闻乐见的运动参与平台,同时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清晰诠释出红色政权在革命战争年代发展壮大,并且在和平时期代代传承的核心原因和理念。

  中国的红色文化浓郁、深远、独特,被广泛传播于全国各地,特别在革命老区至今有着强大影响。中国现阶段深厚的红色底蕴,预示着红色运动会拥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红运会的举办与传播,用体育赛事这一创新模式来发掘红色文化,对于扩大红色理念在新一代年轻群体中的普及,以及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有着强烈积极的示范意义。

  作为红色体育运动会理念的创始人之一,北京体育大学户外运动中心主任张健教授认为,红色体育运动会将中国的红色文化与体育文化融为一体:它充分利用体育赛事的形式和规则,生动地展示战争年代革命老区军民鱼水之情的感人事迹;它既是正规体育比赛,又是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也是规范的群众健身活动;它既适合于在中小学举办,也可以在社区、公司、企业中开展;它将红色文化融入运动场地,把体育、健身、教育融为一体。它便于运作和组织:场地可大可小,可以在室内,也可以在室外;比赛器材简单,成本低廉,很多器材可以自己动手制作。比赛项目和参赛人数可多可少,比赛规则可根据比赛项目特点确定,比赛规模可视场地情况和参赛人数灵活掌握。对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人民体质、促进红色圣地经济发展具有巨大的作用。

  红色体育运动会是新型的、有着鲜明特色的运动会,在拥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中华大地上,红色体育运动会必将在全国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中引起广泛参与和强大反响,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的指引下,通过各级领导和机关的支持,通过群众的广泛参与,通过媒体的宣传和市场的积极运作,红色体育运动会将逐渐成为在全国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品牌赛事,同时也将促进各大赛事举办地经济、旅游和体育、文化事业的发展。

  搜狐网作为独家网络支持媒体将及时报道本届运动会各项赛事。

  附:红色运动会项目设置

  红运会共设置12个项目,有男子项目、女子项目;有个人项目、团体项目;有场地项目、场外项目;有陆地项目、水上项目;有越野项目、投掷项目。

  1、 红军的扁担

  “朱德的扁担”的故事人人皆知。运动员要学习一下,挑100斤重物跑100米,这可是体力、速度的比赛。

  2、 延安的纺车

  当时周恩来等中央领导都是纺线能手。在红色体育运动会的赛场上,我们看看哪位运动员是纺线能手。

  3、 南泥湾丰收

  大家都知道南泥湾大生产的故事。南瓜大丰收了,看谁收的快,还要跑的快。

  4、 红嫂救伤员

  沂蒙红嫂、沂蒙六姐妹,革命战争年代沂蒙女性的群体形象,中华民族精神的优秀代表。让我们看看哪个组的运动员协作配合得好,把“伤员”放到担架上,抬起来跑得最快。

  5、 英雄炸敌堡

  董存瑞的故事,大家都读过。在红色体育运动场上,运动员要越过5米铁丝网,再绕过10米S型雷区,看看谁是第一名。

  6、 独轮车支前

  陈毅说:淮海战役是独轮车推出来的。看一下,运动员推200斤重物大比拼,第一名到达终点者是谁。

  7、 敌后武工队

  敌后武工队是从八路军优秀干部战士中挑选出来的,个个智勇双全。在红运会赛场上,运动员要越过9道不同的障碍,看谁武功高强,速度最快。

  8、 独腿长征路

  长征路上,有的红军战士负伤截肢后,坚持用一条腿走完了万里长征路。向英雄的战士学习一下,看能不能用一条腿跑完百米,看谁的速度最快。

  9、 胜利的军旗

  解放战争,三大战役,百万雄狮过大江。看看哪个代表队能第一个将红旗插上山顶。

  10、手榴弹比武

  战争间隙大练兵,练好本领打胜仗。运动员们比一比吧,看谁投得又准又远。

  11、抢占天马岛(女子)

  八路军女战士个个都是女英雄。女运动员也要像八路军女战士一样的勇敢,要在天湖里游1000米到达对岸,占领天马岛,决出抢占成功的第一名。

  12、抢占天马岛(男子)

  男运动员要像八路军战士一样,用最快的速度跑步、登山3000米,抢占天马岛的顶峰—金顶,看谁是冠军。

(责任编辑:安世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