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感谢老马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6月19日06:45
  “一个世界杯进球,比100个俱乐部进球都有价值并值得纪念。”

  这话,出自“球王”马拉多纳之口,口无遮拦、有些夸张却不无道理——世界杯进球代表自己的祖国,这是老马的潜台词。之前,他一再告诉球员,“要珍惜自己的球衣”,因为这是“国家队的队服”。

  对于老马的桀骜不驯,对于他迷失自我,服用兴奋剂、口出恶言甚至枪击记者等恶劣行为,你可以不屑甚至鞭笞。但这样一位性格球王能从迷失和低谷中走出,对于那些人生中遭遇挫折的球迷而言,无疑有启示意义;而他对足球和祖国的忠贞之爱,更让人由衷佩服。

  感谢老马,绝不仅仅因为这一点。绿茵场上,马拉多纳是球王;场下担任教练,老马则是个菜鸟,在南非世界杯32支队伍的主教练中,他的执教资历最浅。不是谁都有勇气走下神坛,进入另外一个陌生的领域接受挑战甚至迎接失败。“浑不吝”的老马不在乎这个,他甚至以此讥讽另外一位“球王”贝利,认为后者不敢挑战自我。

  感谢老马,还因为他无拘无束的个性。穿上西装进入教练席,老马也绝不会成为卧槽之马。他似乎随时都想冲进场内,像当年一样纵横球场;尽管知道这一切已不可能,他还是尽情呐喊,四处挥舞着自己的“上帝之手”,宣泄着或期待、或着急、或狂喜的种种情绪……没有他,世界杯将会乏味不少;有了他,则平添无数激情。

  感谢老马,是他让艺术足球光芒四射。当那些豪门球队不约而同将混凝土般的防守奉为圭臬时,惟有他把取悦全世界球迷和表现足球的魅力,看得比赢球更重要。也因为此,他一再呼吁国际足联要保护梅西和类似梅西的球员,因为这些“梅西”们会带来美轮美奂的传球过人,会祭出匪夷所思的进球,是他们用脚牵动着球迷的神经,他们将给南非世界杯留下超越输赢、最为永恒的足球财富。

  不敢说阿根廷队已经踏上了冠军之路,但老马将足球重新带入艺术殿堂,已是球迷之福。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