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情系灾区建言献策(组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6月19日17:31
  文/图法制日报记者 韩萍

  法制日报通讯员 杨牧飞 马明霞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要求和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按照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卫的指示,6月11至12日,青海省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在青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福海、郭汝琢的带领下,深入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就灾后重建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

  11日早晨,调研组乘飞机抵达玉树州结古镇后,冒雨展开调研。代表们围绕玉树灾后重建这一重点,广泛征求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县、乡、村干部群众重建意愿和灾区各级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认真听取青海省玉树地震灾后重建现场指挥部工作情况的汇报,就灾区重建提出了高质量的意见建议。人大代表的真知灼见,受到了地震灾区各级政府和干部群众的肯定和赞扬。

  在两天的调研中,代表们先后深入结古镇禅古村、解放村、扎西大同村等重灾区,到受灾群众安置点、孤儿学校、部队和有关支援单位、社区服务点等地进行察看,并先后分别和受灾群众、乡村干部、玉树州县机关干部、人大代表召开了四次座谈会。调研组所到之处,灾区干部群众热情参与、积极配合。参加调研的代表向受灾群众详细了解生活安置、物资发放等情况,征求他们对救灾及重建工作的建议和要求。在受灾群众安置点的帐篷内,许多受灾群众流泪陈述灾情的惨痛,深情表达对党和政府、人民子弟兵的感激之情,积极提出关于灾后重建的期望和想法。

  令人大代表们高兴的是,在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援下,广大受灾群众有房住、有饭吃、有水喝,生活困难得到了妥善解决,灾后重建工作健康有序推进,社会秩序良好。
在灾后重建现场指挥部召开座谈会。

看望支援点党支部党员。

  代表们认为,玉树地震以来,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努力工作,在群众中树立了崇高威信,体现了人民政府为人民这一宗旨。抗震救灾动手早、行动快、安排周密、措施得力,特别是指挥部积极协调各方力量,有效形成抗震救灾合力,工作成效显著。地震发生以来,各级干部经受住了考验,得到了锻炼。灾区群众主体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进一步加强了民族团结,灾区人民爱国热情空前高涨。灾区重建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必将为玉树明天的腾飞打下良好基础。

  代表们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提出,当务之急是要引导受灾群众进一步树立自力更生、重建美好家园的意识;灾区重建要实行统一规划、科学设计、合理布局,既要具有超前性又要符合灾区实际情况。重建后,重点城镇要市政功能完备,公用设施配套,农牧区水电路等设施要得到恢复提高,城乡风貌要特色鲜明,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要明显改善。特别是要尊重群众愿望,搞好沟通协调工作,争取受灾群众的最大支持。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支持灾后重建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群众在灾后重建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引导和组织群众以多种方式积极参与灾后重建。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用实际行动影响群众,让群众理解政府、配合政府的工作,带领群众全力投身灾后重建工作之中。

  代表们还就进一步节约利用土地、优化城市布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福海就灾后重建工作提出了四条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对灾后重建政策和规划的宣传力度,进一步统一思想,把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灾后重建上来。灾后重建规划正式确定前,还要充分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取得群众的广泛认同。二是坚持实事求是,以人为本。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切实维护灾区群众的合法权益,对群众的合理要求要充分重视,各项工作要深入细致,不能急于求成。三是发挥科技在重建中的作用,注重运用新技术,使用新材料,发挥科技成果在灾后重建中的支撑作用。四是加强各类物资的管理,要坚持公开透明,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把好廉政关,确保物资使用科学合理。

  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汝琢要求,灾区各级人大代表要在推动灾后重建中发挥作用。代表要带头宣传和自觉贯彻党和政府关于灾后重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主动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做好群众工作,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在反映群众意愿中发挥作用。要深入群众当中,进一步密切同群众的联系,充分了解群众的所想所盼,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推动政策措施的不断完善。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要一如既往地发扬优良作风,积极帮助灾区群众解决困难,积极维护灾区群众的切身利益,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为党和政府分忧,为受灾群众解难。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