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铁道部部长16日赴赣龙铁路水害现场指挥抗洪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0日10:36
  水灾。南方告急!南方铁路告急!6月16日,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紧急赶赴福建赣龙铁路水害现场,勘察灾情,制订抢险方案,迅速调动各方资源,彻夜组织指挥抗洪抢险工作。刘志军在抢险一线强调,面对当前严峻的汛情和灾情,铁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在岗在位,率先垂范,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优化抢险方案,加快抢险进度,以最快速度抢通线路,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确保广大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进入汛期以来,中国南方已迎来第九轮强降雨袭击,福建、江西、广西、四川、广东等地由暴雨引发的洪涝和地质灾害等已造成人员伤亡和巨大财产损失。

  福建省中南部地区连日出现罕见的暴雨和大暴雨,部分地区出现严重洪涝和地质灾害险情。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南昌铁路局管内鹰厦、漳龙、外福等铁路,多处出现塌方断道灾情。

  15日,直通大京九的干线铁路赣龙线连城路段受山洪持续冲击,路基大面积垮塌,铁路行车被迫中断。铁道部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刘志军获悉赣龙铁路水害灾情后心急如焚,连夜向南昌局负责同志了解详细情况,并迅速赶往水害现场。

  16日15时50分,刘志军抵达赣龙铁路连城水害现场后,顾不上片刻喘息,踏着泥泞不堪的山路,冒着淅淅沥沥的山雨,来到路基垮塌地点。赣龙铁路穿山越岭,地势险要。连城路段水害发生地点位于两山夹角间,一边是桥梁,一边是高路堤。强降雨导致山洪从两山间汇集而来,直冲高达26米的高路堤,半个边坡被洪水冲垮,约20多米长的钢轨悬空,大量山水还在不断地冲刷着垮塌的边坡。

  水害灾情非常严重。刘志军认真观察和分析着灾情,从两山间形成的洪水到高路堤的垮塌面、山脚下的松软泥塘,他看得非常仔细。随即,刘志军现场召开会议,确定线路抢通方案,并进行紧急动员部署。他突出强调,抢险方案必须从实际出发,根据现场情况来制订。这段高路堤垮塌面很大,加固路基、边坡的任务非常艰巨,要集中力量,尽快采取三大关键措施,抢通损毁线路。第一项措施,立即切断水源,疏通排水设施,将山洪引入侧沟和桥梁下,避免洪水直接冲击路基。第二项措施,在护坡底部松软地段密集打下梅花桩,形成坚实的基础屏障。第三项措施,快速填充片石和水泥,以最短的时间堆积渗水性、稳固性较强的土石方,构筑高路堤,为铺轨创造条件。接着,刘志军对实施抢险三大关键措施的责任主体单位、配合单位,施工人员组织和施工机械配置、抢险任务完成时限以及后勤保障工作等作了具体分工和部署。

  这套行之有效的抢险方案,迅速、有序、高效地展开。挖掘机、推土机等施工机械在如注雨水中轰鸣,一根根木桩、钢轨桩密集打下,一车车片石、一袋袋水泥迅速铺筑,雨水、汗水混杂在一起,现场涌动着一股誓为人民铁路、誓保安全畅通的豪情。

  山雨越来越大,刘志军全身都被雨水浇透,身边人员忍不住撑起伞,一次次被他拒绝。他说,广大抢险人员都在冒雨抢险,我们淋湿了怕什么。刘志军踏着泥淖,不顾作业危险走到挖掘机前,亲自指导驾驶员操作,并坚持盯在现场,与抢险人员一起奋战。

  很多抢险人员已连续工作20余个小时,眼里布满血丝,身上沾满泥巴。刘志军对大家说,同志们辛苦了!尽管正值端午佳节,但灾情就是命令。铁路和地方、军队是一家人、心连心。我们共同参与铁路抗洪抢险工作,这是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需要。

  20时,天色全黑。刘志军再次将南昌局、各施工单位和地方党委、政府的负责同志召集在一起,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希望大家连夜奋战,全力推进抢险工程,务必按期保质完成抢险任务,确保尽早恢复通车。他动情地说,在抗洪抢险的危机时刻,你们英勇善战,表现不凡。现在到了抗洪抢险最关键的时刻,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加快抢险进度,尽快抢通线路。

  “大家有没有信心?”刘志军问道。“有!”整齐一致、强劲有力的回答在现场夜色中响起。

  彻夜指挥抢险的刘志军以及福建省副省长张志南和龙岩市委、市政府等领导亲赴现场参加抢险工作,为抢险队伍注入了强大力量,激励着大家众志成城,迎难而上,为战胜水害、尽早完成抢险任务而顽强奋战。

  在南昌局、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干部职工和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民警的日夜奋战下,赣龙铁路抗洪抢险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

  23时45分,护坡打桩任务完成。

  17日5时50分,构筑高路堤任务完成。此前,约两小时,引水侧沟初步完成。

  抢险工作进入了更为紧张的铺轨阶段……

  刘志军要求各施工和设计单位,进一步优化抢险组织方案,确保线路如期开通、安全畅通;高标准、高质量地抓紧实施复旧工程,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赣龙铁路线路基础持续安全稳定。

  19时56分,经过近50个小时的连续奋战,赣龙铁路恢复通车。刘志军代表铁道部,衷心感谢福建省委、省政府和龙岩市委、市政府、军分区对抢险工作的大力支持。

  离开赣龙铁路抢险现场后,刘志军又立即赶赴京九、湘桂铁路,现场检查防洪抗洪情况。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安国栋及部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抢险和防洪抗洪检查工作。(记者 林晓莺) (来源:中国政府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