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波兰总统坠机身亡 > 波兰总统乘坐飞机坠毁消息

波兰已故总统哥哥票数不足 大选或进“加时赛”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21日03:42
 雅罗斯瓦夫抱着已故前总统的孙女在一个投票站投票。

科莫罗夫斯基在一个投票站投票。

  坠机悲剧后 波兰选总统

  已故总统孪生兄弟靠悲情拉得“同情票”,但目前票数还不够

    波兰20日举行总统选举投票。选前民意调查显示,已故总统莱赫·卡钦斯基的孪生哥哥雅罗斯瓦夫因两个多月前那场坠机悲剧支持率上升,但这名反对党候选人仍落后于代总统、众议院议长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预计这场提前4个多月举行的选举将影响波兰撤军阿富汗、波兰与欧洲联盟关系、社会福利体系改革等议题前景。

    可能会进入“加时赛”

    华沙时间20日6时(北京时间12时),波兰全国将近2.6万个投票站向3000多万登记选民开放。投票站定于当天20时关闭。

    预计首批出口民调将于投票结束时公布,初步计票结果有望于晚些时候揭晓。共有10名候选人参选。波兰《共和国报》18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执政党公民纲领党候选人科莫罗夫斯基支持率为42%,法律与公正党领导人雅罗斯瓦夫支持率31%,排名第三的候选人远远落后于这两人。

    根据波兰选举法,如果没有候选人得票过半,得票前两名的候选人将在7月4日第二轮投票展开角逐。多家媒体预测,科莫罗夫斯基难以确保得票过半,将与雅罗斯瓦夫进入“加时赛”。

    雅罗斯瓦夫当天在已故弟弟莱赫·卡钦斯基的女儿和两个孙女陪伴下在华沙投票。他稍后告诉媒体记者:“我希望这次能有高投票率。”

    法新社报道,自1989年以来,波兰全国性选举投票率罕有超过50%。这次选举原定10月举行,因时任总统莱赫·卡钦斯基遭遇空难提前举行。莱赫·卡钦斯基4月10日飞赴俄罗斯参加“卡廷事件”受害者纪念活动,专机在降落时失事,包括波兰政府、军队多名高级官员在内,96人无一生还。

    已故总统哥哥获“同情票”

    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述,这次总统选举因坠机悲剧而改变。如果莱赫·卡钦斯基没有遇难,如外界预计,他将竞选连任,但注定失败。莱赫·卡钦斯基与现任总理唐纳德·图斯克不和,数次动用否决权阻拦图斯克政府实施经济改革,拒绝从阿富汗撤军,招致民众不满。图斯克原先准备参选,后推出科莫罗夫斯基。按《华尔街日报》说法,图斯克所属公民纲领党不论推举谁为候选人,都能轻松获胜。总统夫妇坠机身亡后,雅罗斯瓦夫决定替弟弟参选。

    外界先前评价雅罗斯瓦夫“说话太强硬”、“极端保守”,认为他不可能当选。雅罗斯瓦夫2006至2007年担任总理时以倾向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著称,支持美国在波兰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拒绝从阿富汗、伊拉克撤军。

    然而,坠机悲剧引发民众悲情,给雅罗斯瓦夫带来许多“同情票”。另外,雅罗斯瓦夫在竞选宣传活动中努力改变形象,缓和语调,显露出和解、跨党派合作等姿态。这帮助他迅速缩小与科莫罗夫斯基的差距。

    选谁波兰未来大不同

    雅罗斯瓦夫和科莫罗夫斯基在竞选活动中均呼吁全国团结。不过,这两人及所属政党在内外政策上分歧甚大。

    科莫罗夫斯基现年58岁,是公民纲领党温和派人物。他承诺当选后与图斯克政府密切合作,让波兰在5年内加入欧元区,从阿富汗撤军,推动倾向市场的改革。

    波兰是全球经济因金融危机陷入衰退以来唯一避免衰退的欧盟国家。美联社分析,总统选举结果还将决定波兰如何应对当前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根据波兰法律,政府制定政策,总统有权否决法案,任命主要官员,在外交与安全政策上有一定话语权。

    (新华社供特稿)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