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南非总统祖马呼吁青年人别用暴力手段解决不公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21日04:58
18日,英国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前往南非开普敦观看世界杯比赛。英国王室保镖必然为保证两位王子在南非的安全想尽了办法。

    18日,英国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前往南非开普敦观看世界杯比赛。英国王室保镖必然为保证两位王子在南非的安全想尽了办法。


  祖马呼吁青年人忌用暴力

  南非为举办世界杯投入的安保经费达20亿美元 是上届德国世界杯的3倍

  专题文字:赵海建

  2010年第十九届世界杯足球赛正在南非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为举办本届世界杯,南非投入的安保经费高达20亿美元,是上届德国世界杯的3倍,但是暴力事件却仍然时有耳闻。

  有报道称,南非已经成为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死于各种暴力的人数是世界平均值的8倍。暴力犯罪已经成为南非的不良“招牌”之一,也成为这个国家的主要问题。

  6月16日是南非青年节,南非总统祖马当天呼吁南非青年人要为前途和事业积极奋进,切忌用暴力手段解决社会不公问题。

  本报讯 各国前往南非报道世界杯战况的记者近期频遭持枪抢劫。6月8日下午,中国安徽《新安晚报》的4名记者在约翰内斯堡市区被两名匪徒持枪抢劫;同一天,两名葡萄牙记者和一名西班牙记者在葡萄牙队集训地附近遭遇入室抢劫,时间是凌晨4点,作案工具是手枪。6月6日,就在海滨城市德班的大街上,一名韩国记者被抢劫。6月3日,韩国SBS电视台的一名工作人员在约翰内斯堡的一家杂货店里被三名匪徒抢劫。

  每年千万人遭遇犯罪

  由于枪支泛滥、失业率居高不下和贫富悬殊,南非平均每年有1100万人遭遇抢劫、谋杀、强奸和绑架等严重犯罪。而且,南非犯罪群体的低龄化趋势日益明显。2008年,南非共有1410名18岁以下青少年被杀,同比增长22.4%。在这些案件当中,大部分作案者的年龄在16至18岁之间。

  在南非,不仅普通百姓的安全无法得到保障,甚至政府的高官也成了犯罪分子的袭击目标。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姆贝基以及一些部长的住所都遭到过偷盗,前总统发言人库马鲁也遭到过歹徒的抢劫。

  约翰内斯堡成“罪恶之都”

  世界杯的举办城市之一约翰内斯堡是南非犯罪率最高的城市,谋杀犯罪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平均每天发生50起谋杀案,因此获得“罪恶之都”之恶名。在约翰内斯堡,劫运钞车、炸ATM机、入室劫杀等犯罪行为时有发生。

  自南非获得世界杯举办权以来,南非的治安状况就一直受到质疑。2009年1月,南非前足协副主席吉米·莫拉拉被枪杀在家中后,治安问题更成为媒体攻击的重点。英国《每日邮报》甚至建议去观看世界杯的球迷每人带一名保镖,德国保安公司也建议德国队每人采购一套防弹衣。约翰内斯堡警察6月8日说:“南非世界杯将是历史上最安全的世界杯。”但讽刺的是,当天就发生了7名记者被抢劫的事件。

  种族暴力事件

  仍然此起彼伏

  本报讯 1976年6月,种族隔离制度下的警察开枪打死数百名黑人青年,引发约翰内斯堡索韦托地区居民的大规模暴动,这一事件对南非最终在1994年推翻种族隔离制度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南非青年节就是为纪念这一事件而设立的。然而,在种族隔离制度被推翻多年之后,种族矛盾并未消弭,由此引发的暴力事件仍然此起彼伏。

  虽然南非推翻了种族隔离制度,但白人在经济上仍然占有优势地位。目前在南非,白人仍占有87%的土地,人口占80%的黑人只占有13%的农业用地。同时,由于缺少耕作技术,在黑人获得的590万公顷土地中,90%处于未耕作和休耕状态。

  由于种族矛盾根深蒂固,黑白之间的暴力事件时有发生。最近的一起事件发生在今年4月4日。当天,南非极右翼领袖尤金·特雷布兰奇在自家农场遭两名黑人雇工袭击身亡。现年69岁的特雷布兰奇主张在南非建立3个完全由白色人种治理的共和国。

  南非结束种族隔离16年来,农场暴力事件仍时有发生。1997年至2007年间,共有1248名农场主和雇工死于农场暴力事件。

  新闻分析

  南非为何暴力事件频发?

  南非是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不少南非民众甚至认为,暴力犯罪在任何国家都存在,属于“正常社会现象”。有媒体分析称,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除了南非固有的种族矛盾及近来不断产生的排外情绪外,还有一些重要原因。

  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失业率居高不下和贫富悬殊。在这个贫困率超过40%、失业率高达24%的国家,贫富分化严重削弱了人们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导致谋杀、强奸和暴力抢劫等恶性犯罪事件不断发生。同时,由于南非是非洲最富裕的国家之一,周边贫穷国家有不法移民大量涌入南非,而这些人也多处在社会的最底层。

  枪支暴力犯罪活动猖獗则是南非社会的一大顽症。据估计,南非境内有300万至400万非法枪支。过去10年间,南非与枪支有关的致死人数相当惊人,相当于美军在历时11年的越战中死亡总数的5倍、波黑战争死亡总人数的两倍。

  此外,南非警察的待遇不高,月工资在4000兰特(约合人民币3600元)左右,而且警察配备的武器装备很差,破案率很低。为了生计,很多警察还干起了第二职业。

  南非不设死刑可能也是其暴力犯罪严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社会各阶层人士经常在报刊发表文章,呼吁恢复死刑,以震慑犯罪分子。这一呼吁也在南非社会引发了大辩论。(阿南)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