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疑小巴基耶夫录音曝光:我们需要招募500个恶棍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6月21日03:59
  6月19日,在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奥什市附近的村庄,警察在检查站搜查一辆汽车。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新闻局当天宣布,临时政府决定将南部奥什州部分地区的紧急状态期限延长到本月25日。新华社/法新

  美国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特·布莱克19日说,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向他确认,吉当局将就南部骚乱动因展开调查。

  英国媒体20日报道,吉尔吉斯斯坦当局掌握一段据称是前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之子马克西姆·巴基耶夫的电话内容,指控后者是骚乱背后的“黑手”。

  吉当局施压美国,要求美方协助引渡遁逃英国的小巴基耶夫。

  “外部势力”操纵骚乱?

  根据吉尔吉斯斯坦过渡时期总统萝扎·奥通巴耶娃的说法,吉尔吉斯斯坦南部骚乱所致死亡人数接近2000人。世界卫生组织估计,骚乱可能波及100多万人,30万人沦为难民。

  这起骚乱事发突然,直接导火索是本月10日夜发生在吉第二大城市奥什的一起群殴事件,但事态迅速扩大,骚乱蔓延至整个奥什地区和贾拉拉巴德地区。

  另据乌兹别克斯坦媒体19日报道,乌总统伊斯拉姆·卡里莫夫说,“外部势力”组织和操纵吉南部地区骚乱,而非乌兹别克族和吉尔吉斯族冲突所致。

  不过,卡里莫夫未明确“外部势力”一说所指。

  录音长达40分钟

  骚乱发生后不久,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即将矛头指向今年4月被赶下台的前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称后者涉嫌策划制造事端,以图利用混乱局势反扑。但据信流亡白俄罗斯的巴基耶夫否认这一指控。

  英国《每日电讯报》20日报道,吉尔吉斯斯坦当局掌握一段电话录音,通话时间是今年5月,通话人之一据称是小巴基耶夫,通话对象是他的一名男性亲戚。

  报道说,这段长达40分钟的通话充斥脏话,其中一段,疑似小巴基耶夫的声音说,“我们需要招募500个恶棍”。

  否认与骚乱有染

  巴基耶夫下台后,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指控小巴基耶夫涉嫌洗钱,向国际刑事警察组织提出协助通缉要求。

  英国媒体报道,小巴基耶夫13日夜乘坐私人飞机,突然从藏身地拉脱维亚飞抵英格兰南部法恩伯勒机场,随即遭英国边境局拘留。他的法律代表卡特·拉克律师团18日说,小巴基耶夫向英国申请永久政治避难,英国当局审查避难申请期间,小巴基耶夫已获临时避难许可。

  吉临时政府另一副总理奥穆尔别克·捷克巴耶夫告诉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小巴基耶夫逃往英国,是因为英国与吉尔吉斯斯坦之间没有引渡协议。

  捷克巴耶夫说,南部骚乱的策划者就是巴基耶夫家族。他说,根据当局掌握的情况,巴基耶夫家族的密谋如下:首先在南部策动种族冲突,一旦临时政府失去对局势的掌控力,骚乱将蔓延至北部地区,“比什凯克也将爆发冲突和杀戮”。

  “其间,(暴徒)计划占据政府大楼,暗杀临时政府成员,”捷克巴耶夫说,小巴基耶夫意识到临时政府仍能掌控南部局势后,被迫飞往英国避难。

  小巴基耶夫则在英国伦敦通过律师发表声明,否认与骚乱有染。

  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