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湖南特大暴雨重灾区沅陵县受灾救灾记者见闻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1日08:28
  新华网湖南沅陵6月20日(记者 谢樱)电闪雷鸣,大雨倾盆,江河水急,政府全力抗洪,群众奋起抗灾。

  6月19日以来,湖南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怀化市沅陵县是湖南全省受灾特别严重的县,23个乡镇全面受灾,倒塌损坏房屋275间,初步统计受灾人口达27.2万人。19日至20日,新华社记者赶至沅陵县的重灾区二酉苗族乡,目睹了秀丽山水灾后情形,以及当地政府与百姓的紧急抗灾行动。

  河里遍布山上冲下的巨石和连根树木

  二酉苗族乡地处沅陵县西北部,是湖南省最大的少数民族乡,也是面积最大的县级规划区。二酉乡地处丘陵地带,山体众多,乡境内水资源极为丰富,大小溪流共有24条。由于地广人稀,村民大多根据耕地分布而零星分布。行驶在蜿蜒山体之间的村级公路上,村民自建房屋大都依山傍水。

  “二酉乡山多水多,岩石多以沙和粗沙构成。大雨一下大水一泡,沙质岩很容易被瓦解开来,引发山洪。”二酉乡乡长粟波说。也正因如此,二酉乡成为湖南此次暴雨引发山洪灾害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

  6月19日清晨7时至下午5时,二酉苗族乡境内普降暴雨,降水量高达180毫米。由于雨大雨急,持续时间长,二酉乡灾情是非严重。73处山体滑坡,8600米路面被中断,乡内7座小Ⅱ型水库洪水漫过溢洪道,3座水库遭遇险情。

  “当时雨下太大,河水溪水雨水洪水涌成汪洋一片。”庙坪村村支书谢根红向记者回忆当时的情景,“由于河水暴涨,山体滑落溪水改道,村里7米高的长生桥,桥下流的是河水,桥上流的是溪水。”

  采访车行驶在二酉村公路上,记者满眼尽是洪水退去残留的痕迹。原本清澈见底的酉溪河里一片姜黄,河里遍布从山上被水冲下的巨石和连根的树木。放眼望去,公路两旁的翠绿山体,也因洪水的冲刷而“千疮百孔”,十余米宽的黄色裂缝随处可见。二酉乡庙坪村公路上一座长约五六百米的山体上,记者能清晰看见9处因山体滑坡而深深刻下的“伤痕”。

  暴雨袭击下,以种植业为主的二酉乡损失惨重。路边田地里,被洪水浸泡过的禾苗被整齐地倒向一遍,不少村民在田里栽种的玉米被冲得无影无踪。乡长粟波介绍,二酉乡共有2760余亩稻田被冲毁,水冲沙压农作物47000余亩,经济损失达1830万元。

  基础设施建设在暴雨袭击下也显得脆弱不堪。由于山体滑坡损害高压电线和通讯设备,二酉乡40多个村中有35个村停止供电,手机、电话在很多村落也使用不了。被洪水浸满过的公路上仍残留着淤泥,公路两边的树木很多被冲断,歪倒在一边。不少路段堆放着大量从山上滑下的大石。尽管大多道路山体坍塌已经被清理干净恢复交通,但不少临河修建的公路路基因被洪水冲刷疏松,路边有植被的土地明显下沉,呈现“中空”的公路随时有坍塌隐患,车辆只能在公路上缓慢前进。

  半塌的房子用木桩撑住不时摇摆发出响声

  暴雨侵袭使沅陵县初步统计倒塌损坏房屋达275间。在二酉乡乌苏村青山环绕的一个村落里,记者见到了曾开学。60岁的他在自家房屋倒塌的废墟上捡拾一些可以继续使用的生活用品,而他的头顶上方被横空剖开的房屋悬挂在10余米的高处。还剩下一半尚未倒塌的房子已经严重变形,向旁倾斜45度,堂屋墙壁上的钟仍顽强地挂在墙上。因为害怕房子继续坍塌,曾开学用4根10余米长的木桩将岌岌可危的房子撑住,却仍不时能听到房子左右摇摆的吱吱作响声。

  “当时我在山上看牛,突然下起大雨,我就赶紧把牛往回赶。雨又大又急,山体上不时有大块山石和树枝下滑,眼看着房屋旁边的一根电线杆被打倒在地。”顿生恐惧的曾开学还在附近山路上就开始大声呼喊老伴粟云秀逃跑。

  “我正在带孙子,突然发现地上尽是黄色的淤泥,房屋也似乎有点摇晃。直到看见靠山的房间墙壁上被大石打出了一个大窟窿,我才反应过来,本想从卧室里带走4000元现金,但发现实在太危险来不及了,就只能抱着孙子赶紧往外跑。”粟云秀回忆着。就这样,粟云秀抱着3岁的孙子从屋里惊恐地跑进大雨里,没出几秒,粟云秀身后的房子就轰然倒地。

  记者看到,本来依山而建的5间平房盖在10余米高的坡上,由于山洪推移,脆弱的平房被足足往前推进了10余米,半边房从坡上倒塌,在坪上形成废墟,还剩下半边则在坡上摇摇欲坠。

  倒塌的不仅是房子,还有老两口20多年来全家的积蓄、配置一应俱全的家电和付出的心血。26年前,曾开学选在这个翠绿的山脚下准备盖房。由于和卖材料的庙坪村相隔很远,交通不方便,老伴又要看牛没有时间,30岁的粟云秀是每天3次,每次步行10公里远,一篓一篓地把建材背到了这里。现在房子倒了,两夫妻也老了,儿女又不在身边,重建房子对他们来说,不仅是金钱问题,更是缺乏劳动力的大问题。

  “我什么也不图了,能活下来已经不容易了。我只想能重盖一个家,不要太大,只要是个安全的房子就行了。”粟云秀告诉记者,直到现在,她的心口仍不免生生撕裂般疼痛。

  “民帮民,村帮村”发挥互助作用

  受到严重毁坏的,还有沅陵县的27所学校。在沅陵的23个乡镇,由于教育设施并不发达,山里居民分布太广交通不便,孩子上学大多都是寄宿全托制,学校不仅管学习还要管吃管住。而在二酉苗族乡,渡口旁边的二酉苗族乡中学就是附近187名孩子的“家”。

  学校同样也是依山而建。刚进校门,拉扯的长达数百米的警戒线就告示着“请勿靠近”。警戒线那边是被山洪侵蚀的学生食堂。200多平米食堂地面沉积下来的淤泥堆积很厚,而食堂后面的那栋厨房更是被山洪砸烂了大半边墙。

  被隔离的还有食堂旁边一栋综合楼。“尽管没倒,但也受到了山洪袭击,不敢进人,怕有安全隐患。”石庭艳指着综合楼后2米远处的3棵大樟树告诉记者:“原本这树是长在山上,这次大雨,至少把它们推下来30米。山上不时还有石头滑落,综合楼随时有倒塌的危险。”

  为了解决学校的一日三餐,学校里几间原本是教职工办公室现在变成了厨房。“主要是烹饪一些菜,但解决学生吃饭全靠从外面运,由附近的一所小学提供。每天3次地用三轮车运回来。”二酉苗族乡中学校长石庭艳告诉记者。

  在地广人稀的二酉乡,“民帮民,村帮村”在灾民转移救助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因为村民零散的居住,没有发生大面积集中的受灾现象,房屋损毁的村民大多在同村邻居、别村亲戚家找到了安身的场所,日用物资充足,维持日常生活也并不存在问题。

  此外,由于沅陵县委、县政府积极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努力抗灾救灾,也为缓解灾情提供了很大的帮助。19日晚,政府就紧急调度120万元资金,及时下拨到受灾群众和有关部门,帮助解决临时困难。对毁房户在核实后每户补助建房资金1万元、发放食油5斤、棉被2床,每人发放大米30斤、100元。

  “把无房户作为安置重点,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同时紧急抽调县乡干部1000人,按照联乡连村责任,深入受灾村组,及时抢修水毁道路,确保受灾地区人能去、车能去、救灾物资能送达。”沅陵县县委书记黄泽春告诉记者。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