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亚新闻

伊朗处决头号逊尼派武装分子 传派战机拦截民航才抓获(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6月21日08:59
伊朗媒体公布的阿卜杜勒马利克被抓获的场面

  据法国媒体6月20日的报道,伊朗当天处决了该国一个反政府逊尼派武装组织的最高头目。活跃在伊朗东南部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的“真主旅”首领阿卜杜勒马利克·里吉在德黑兰被绞死。

  伊朗IRNA通讯社的消息称:“在德黑兰革命法庭做出裁决后,阿卜杜勒马利克·里吉周日早晨在埃尔温监狱被执行了绞刑。”法院在判决书中称其“应对武装抢劫、企图暗杀、向军警和平民发动武装袭击和谋杀等一系列罪行负责”。

  阿卜杜勒马利克领导的“真主旅”声称发动武装袭击为是为了挑战什叶派对国家的控制,并保证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逊尼派民众的基本利益。伊朗当局认定该组织为“恐怖组织”,其武装分子从2003年起通过实施爆炸和武装行动杀害了154名安全部队成员和无辜平民,并造成 320人受伤。德黑兰革命法庭在一份声明中说:“阿卜杜勒马利克本人已经供认策划和下令了15起武装行动、3起谋杀、杀害了数十名平民和警察以及军方人员。”

  “真主旅”还被指控跟美国和以色列的情报部门相勾结,接受了美英情报人员提供的培训和装备。伊朗官方Press英语电视台几天前播出阿卜杜勒马利克宣读一份声明的画面。他当时说:“美国人承诺会跟我们合作而且还要提供军事装备。”华盛顿对此一直予以坚决否认。 真主旅还被指控跟另一个著名反政府组织“人民圣战者组织”有密切联系。

  阿卜杜勒马利克是今年2月被逮捕的。法国媒体的消息称,那次逮捕行动据传非常大胆。在获悉阿卜杜勒马利克正乘坐一架从迪拜飞往吉尔吉斯斯坦的航班上后,伊朗出动战机中途拦截这架航班并强迫它在伊朗降落。在阿卜杜勒马利克被逮捕后,“真主旅”很快就指定了新的领导人,并威胁称“伊朗政权将面临更强大和团结的抵抗运动”。

  伊朗专家议会中代表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的逊尼派神职人员纳齐尔·艾哈迈德·萨勒米表示,该省人民对阿卜杜勒马利克被处死非常高兴。“他被处死是因为他犯下了令人感到羞耻的罪行,其它犯罪分子也应该清楚如果他们对伊斯兰共和国继续做出令人愤怒的举动,他们也将面临跟这名罪犯同样的命运。”

  阿卜杜勒马利克的兄弟阿卜杜勒哈米德5月24日在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首府被绞死,他也是“真主旅”的重要领导人。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