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波兰总统坠机身亡 > 波兰总统乘坐飞机坠毁消息

波兰总统选举众院议长领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6月21日09:01
  波兰20日举行总统选举,选前民意调查显示,10位候选人中,代总统兼众议院议长科莫罗夫斯基暂时领先,获42%支持率;已故总统卡钦斯基的孪生兄长、前总理雅罗斯瓦夫紧随其后,支持度为31%,预料两人将有一番激战。分析指,这次选举结果将对波兰是否采用欧元、福利改革和派兵阿富汗等议题上起关键作用。

  58岁的科莫罗夫斯基曾任国防部长等要职,支持波兰在欧盟发挥更大作用、加入欧元区、加速市场经济改革,以及结束驻阿富汗军事任务,是现任总理图斯克的主要政治盟友。61岁的雅罗斯瓦夫恰恰相反,他领导在野法律与公正党,对欧盟抱怀疑态度,反对采用欧元,在社会和经济等层面奉行保守主义政策。

  总理图斯克与卡钦斯基兄弟在政坛上曾多次交锋。图斯克2005年参选总统,但被卡钦斯基击败;2007年图斯克击败雅罗斯瓦夫就任总理,而时任总统卡钦斯基就多次否决图斯克政府提出的主要议案。如果科氏胜出,将能在明年底国会选举前,巩固执政公民纲领党(Civic Platform)和图斯克的管治。

  投票在当地时间昨晨6时(本港时间昨中午)开始,到晚上8时结束,逾3,000万选民到全国约2.6万个票站投票。由于受本月初百年一遇的洪灾影响,分析估计投票率将创新低,只有50%。

  初步点票结果料于当晚揭晓,有分析指科氏能得票过半,直接胜出首次选举的可能性不大,要与雅罗斯瓦夫进入下月的次轮选举。有选民表示,希望选举能使波兰走出因卡钦斯基等人遇难带来的悲痛。

  总统选举原定10月举行,但卡钦斯基与80多名军政要员4月10日在俄罗斯遇空难身亡,大选因而被迫提前。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