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绿城疯狂拿地“后遗症”:资金缺口超百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1日10:43
  6月中旬,无锡市民张先生顶着大雨到处看房。正当他犹豫是否要出手时,收到一条从无锡绿城?玉兰花园项目售楼处发来的短信:“意向金10万元抵12万元或30万元抵35万元,5天内签约优惠1万元,一次性付款优惠6万元……老业主再次购房优惠1万元,赠送一个价值10万元的地下车位,一部价值8万元的中央空调”。

  同一天,所有无锡绿城?玉兰花园的业主也收到了这条“开盘优惠”短信。重压之下,一再强调不轻易降价的绿城中国(03900.HK)终于扛不住了。尽管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公开表示,“只要迅速开发销售,就不会有任何风险”,但形势还是在5月份发生了逆转。

  绿城中国5月份业绩显示,当月销售20亿元,同比缩水七成,居5月份上市房企销售业绩下跌榜首位。绿城中国一直坚持的高负债开发模式也使其资金压力雪上加霜,不但去年底负债率高达105%,而且今年要支付约200亿元地价款,资金缺口超过100亿元。

  耐人寻味的是,绿城中国项目在无锡销售情况很好,自去年开盘后销售率保持在90%左右。一名地产分析师就此对《投资者报》表示,对并未遇冷的项目如此“优惠”,足见绿城中国目前面临的困境和危机不可小视。“直接降价或许是其下一步棋”。

  资金紧张

  尽管2008年遭受过资金重压,但2009年的地产刺激政策给绿城中国送来天量信贷和可观销售额。也因此,公司全然忘记了在上一轮调控中濒临被收购的教训,仍到处疯狂拿地。

  2009年8月7日,在无锡土地拍卖会现场,宋卫平一身白色T恤出现,谈笑风生中,仅用了16分钟,就以29亿元的价格轻松竞得当地41号地块。

  尽管2009年到处拿地花费不少,绿城中国仍然财大气粗,截至去年年底,其现金存量近100亿元。这让公司底气十足,2010年冒着政府调控风险继续高调拿地。

  2010年前两个月,绿城中国通过招拍挂取得上海、青岛、新泰、舟山等多幅优质土地。至此,公司土地储备总用地面积达2200余万平方米。

  事实上,绿城中国的拿地政策一向激进。早在2008年市场低迷时期,在不少土地流拍的情况下,绿城中国接连在杭州等城市拿下稀缺住宅地块。2009年拿地更疯狂,耗资456亿元,占合同销售额的88.8%。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绿城中国在高负债率的情况下继续拿地,一旦销售放缓,公司可能再度面临财务困境。由于绿城中国在2010年一季度拍下的土地中,部分需要一年之内缴清土地价款,这意味着,下半年所面临的资金压力非常大。

  到目前为止,绿城中国未付清的地价款还有多少呢?绿城中国行政总裁寿柏年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2009年456亿元的地价款,去年已支付200亿元左右,今年仍有230多亿元尚未付清。”对于目前支付地价款的具体数目,寿柏年表示,2010年又购买了一些土地,地价款为90亿元左右,“如果接下来不买地的话,今年绿城中国大概要付200亿元的地价款,到现在为止,已经支付100亿元。”

  也就是说,绿城从年初的手持100亿元现金,变成目前超过100亿元资金缺口。2010年又是绿城最需要花钱的一年,绿城集团在建项目达102个,新开工面积将超过800万平方米,在建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仅次于绿地和万科。

  销售遇冷

  在市场低谷时,负债率高、销售能力弱的企业无疑处于弱势。在花旗银行的分析报告中谈到,本轮调控受影响较大的房企中,绿城中国排在第一位。

  之所以受影响最大是因为在绿城中国2010年开工的项目中,近三成位于一线城市,在调控背景下销售面临的挑战就更大。“绿城中国的楼盘基本属于高端项目,此次宏观调控主要瞄准了高端项目;同时,绿城中国拿地的成本一直比较高,房价回调余地不大。”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表示。

  尽管寿柏年认为2010年房价不会有太大影响,并坚定地相信,“中国决定房地产前行的大经济背景并没有发生变化,包括经济回暖复苏、城市化进程、居民收入提高以及居民要求改善住宅需求等方面”。

  但实际的情况是,绿城中国在售的豪宅已经遇冷。数据显示,绿城中国今年以来新开盘房源的销售率呈现下降趋势,前四个月平均销售率从去年下半年的82.8%跌至65%。另一项统计显示,今年前四个月,绿城实现销售金额143亿元,尽管比去年同期增加170%,但难以掩盖销售完成水平滞后和销售率下滑的现实,而且仅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21%,远低于内地房企同行30%的平均水平。

  还债压力

  众所周知,绿城巨额负债经营的方式一直备受争议。早在2007年末时,绿城资本负债率为88.2%,到2008年末上升到140.1%,尽管去年由于楼盘销售成绩不错而促使负债水平回落至105%,但在地产上市公司中仍属高位。

  “绿城95%以上的资产是住宅和土地,公司变现能力非常强。资金一旦发生问题,可以通过合作变现,我们有大量的战略合作伙伴,他们有钱。如果我们出让一些项目股份,他们还是非常乐意接受的。”寿柏年对此表现得相当乐观。

  但事实却不是如此,绿城中国已陷入了高额负债泥潭。今年初,绿城与工商银行达成信托协议,共融得资金16.87亿元;与平安信托达到协议,共融得16亿元资金;与中泰信托达到协议,共融资10亿元。

  “绿城的信托计划属高额融资,与工行达成的信托,年利率高达14%,从这一点也看出绿城急需资金。”上海五合国际总经理邹毅表示。

  而对于海外融资,绿城变得非常小心。“绿城负债率高,合作项目多,境外投资者不喜欢高负债以及合作策略。所以目前没有在境外资本市场融资的计划,今年会扩大与银行和其他信托机构的合作。”寿柏年告诉《投资者报》。

  一个重要背景是,绿城在上轮调控陷入被收购边缘,全靠调控政策逆转才转危为机。如果说2009年是绿城的起死回生年,那么2010年将是偿债年。年初,绿城中国已回购了一笔2007年发行、期限7年的高息债,金额4亿美元。公司分别在5月10日、13日、17日披露信息显示,赎回2007年发行的海外债券977.95万股。

  在辉立证券一位分析师看来,根据绿城集团2009年年报显示持有的现金来看,短期偿债能力不成问题,约22亿元赎回费用不会影响公司的财务流动性。但由于该集团项目多布局在华东地区,销售回款受到房地产新政的影响较大,而在银行信贷获取方面没有明显优势,因此在2010年下半年公司的财务状况可能面临吃紧。(记者 赖智慧) (来源:《投资者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