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拉克难民期盼早日返回家园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21日11:33
  新华网大马士革6月20日电(记者 拱振喜)今年6月20日是第十个“世界难民日”,新华社记者探访了一些在叙利亚的伊拉克难民,他们向记者倾诉了颠沛流离和居无定所的痛苦,以及对早日重返家园的期盼。

  距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20公里的杜马伊拉克难民食品发放中心内,约200名伊拉克难民在接待大厅等候办理相关手续。大厅负责人递给记者一张纸条,上面写有16种食品名称。他告诉记者,伊拉克难民可挑选其中任何食品。每天约有1500人来领取食品,每位难民每月获得价值约1500叙镑(约合30美元)的食品。

  在弟弟陪伴下,一位20多岁的伊拉克姑娘手拿食品领取单等待发放食品。她的食品单上写着:大米2袋;食用油2瓶;面条2箱;饼干2箱。她告诉记者,她爸爸是工人,住在巴格达。她说:“为了我们的安全,爸爸将我们两人送到叙利亚,我们在这里生活一年多了。”

  一位名叫哈立德的老者向记者走来,他一脸愁容,显露出内心对未来的忧虑。他说:“伊拉克的安全局势短期内不可能真正好转,这意味着我们将在叙利亚长期生活下去。”

  哈立德曾是伊拉克外交官,被解职后,于2006年12月举家来到叙利亚。此后,他一直没找到工作,主要靠出租在巴格达的住宅维持生活。哈立德的一个儿子在叙利亚上学。老人叹惜着说:“多么希望早日返回我们的国家,多么希望巴勒斯坦难民的悲剧不在我们身上重演,然而,这似乎是不可能的了。” 叙利亚红新月会杜马伊拉克难民食品发放中心主任古泰伊拜·哈尼说,该中心是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难民署)出资修建的,叙利亚红新月会负责向居住在叙利亚的伊拉克难民发放食品。该中心现有工作人员92人,志愿者20人。

  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大批伊拉克人涌入其邻国。叙利亚是目前世界上收留伊拉克难民数量最多的国家。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世界难民日”之际访问叙利亚,参加在叙举办的“世界难民日”活动。

  难民署将今年“世界难民日”的主题定为“家园”。古特雷斯20日在大马士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呼吁将于近期组成的伊拉克新政府积极关注伊难民问题,制定鼓励伊拉克难民自愿返回家园和就地培训的计划。他说,未来伊拉克难民返回家园主要取决于伊拉克安全形势是否好转,在当前的伊拉克安全形势下,不鼓励伊拉克难民返回。

  在记者招待会上,伊拉克难民迈伊苏娜介绍了她全家遭受的苦难。她说,2007年,美军与武装人员在伊拉克发生枪战,她的丈夫当时开车路过枪战地,子弹不停地飞向汽车,造成她的丈夫和车上的儿子当场死亡。此后,迈伊苏娜被迫离开祖国到叙利亚避难,后又转到加拿大居住。

  迈伊苏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加拿大生活是暂时的。伊拉克是我的祖国,我是伊拉克人,一旦形势好转,我将优先考虑返回伊拉克。” 难民问题由来已久。1951年,联合国召开难民和无国籍人地位全权代表会议,通过了《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以保障难民的基本权利和地位。由于难民问题在非洲尤为突出,非洲统一组织在1974年6月20日通过了一项关于非洲难民问题的公约,并决定将每年的这一天定为“非洲难民日”。2000年12月,联合国大会决定从2001年起,把“非洲难民日”更名为“世界难民日”,以引起国际社会对难民问题的重视。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