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在日外国研修生相关制度有望改善 将在七月施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1日15:19
  中新网6月21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长期以来,赴日的外国人研修生、实习生,以及在日定居外国人等由于外国人研修·技能实习制度中的相关规定,而一直徘徊在日本劳动保护伞之外,因而被一些认为“有利可图”的日本企业作为“便宜又能干人力的保证”而横遭不平际遇。对此,遭到来自中国等各界的强烈批判。目前终于传来佳音,日本政府决定改正外国人入境管理法,纠正外国人研修·技能相关实习制度。

  按过去的外国人研修·技能实习制度,来日第一年的研修生过去曾经不受日本国劳动法所保护,今后将转为受该法保护的实习生等。新制度将于2010年7月开始施行。

  据朝日新闻报道,6月21日,日本广岛县针对日本公司针对外国人研修生、派遣员工等情况,召开实情调研会。来自中国、菲律宾等国家的研修生、实习生,相关的律师、工会负责人,以及日本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这次会议。大会针对日本公司老板不付在日研修生工资等不平现象进行了讨论。众所周知,在广岛县内,曾于2009年1月以及2010年6月,发生了几起日本企业克扣中国人实习生工资诉讼事件。经调查核实,这几起刚刚浮出“水面”的诉讼事件比起更多的在日研修生、实习生被盘剥的残酷现状来说,不过是九牛一毛。为此,日本政府“痛下决心”,决定从7月开始加强对研修生们的法律保护。

  与会的菲律宾籍研修生们纷纷历数日本企业的不公现象。“加班费才500日元”、“在工作中受了伤还得自己交付治疗费用”、“本是公司自己的问题而停工的,却不会发给大家歇业补偿”……参加会谈的社会社会保险劳务士小松公宽和税理士万德由美子悉心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并就此对外国研修生们提出了建议。

  小松公宽曾受理过外国研修生们关于一些日本企业不付工资等咨询事宜,并也曾就此与在日研修生的雇主们进行过交涉。据小松公宽了解,此类不公现象还不仅仅是不付工资,有的研修生说连宿舍中的暖气都被禁止使用,硬要他们以热水袋取而代之;或者强迫加班又不准打入工作计时卡;外国人入境管理局的职员前来调查时,也有雇主让研修生们回答“没有加班”,借以逃脱政府的制裁。小松公宽呼吁研修生们每天自己要将工作时间记录下来做以备份,寻机便可在给自己讨回公道时备用。

  允许个人参加的工会组织“广岛联合互助组”委员长土屋信三指出,目前日本的研修生、实习生制度近乎于奴隶制度。研修生们没有自行选择公司的权利,如果违抗了雇主的命令就得被遣送回国。在这些变相的威胁下,很多研修生们只好无奈接受苛刻条件下也得为雇主卖命的残酷现实。据说是为寻求便宜的劳动力,又不能将工厂移到东南亚等地的中小企业以及零散企业的部分群体一直在巧妙地钻着日本研修生制度的空子。

  土屋信三倡议受到不公正待遇的外国人研修生应该加入工会组织,以合理合法的手段向日本公司争取自己的利益。在交涉过程中才了解到,其中还有理应给研修生进行补贴而实际才给每小时300日元加班费的例子;还有公司,本来每月5万9千日元的房租让6名实习生居住,却每个月从每人手中收取2万8千日元的租金,公司借机从中获得11万日元的油水。土屋信三提醒大家说,要注意雇主功过税金和房租等名目乱敲竹杠。

  外国研修生实习生制度本来是以掌握技能为目的,给外国培养技术人才,而实际上因为制度的不完善,一直在被一些日本公司和团体加以乱用。因此,2010年7月,也期待日本在施行修订后《入国管理法》后,劳动基准监督署等日本政府机构对接收研修生的日本企业和团体更加严格监管,发现非法行为不留情面地施以重裁,从长期来看,这才是真正走向改善之道。(丁虹)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