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曾荫权宣布接纳政改改良方案 通过机率增加(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1日19:22
  6月19日,香港政制向前走大联盟下午在维园发起支持政改集会及游行,大会表示有十万人参与。行政长官曾荫权率领问责官员参与集会,呼吁所有立法会议员,就政改方案投下赞成票。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中新社香港6月21日电 (记者 曾嘉)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21日宣布行政会议同意接纳区议会改良方案暨“一人两票”模式。这意味着23日立法会进行的2012政改方案表决可能获得比之前预估的更多支持,政改方案通过机率增加。

  曾荫权21日出席行政会议特别会议后会宣布,行政会议接纳“一人两票”模式,是再次向市民展现特区政府推动民主发展的诚意。有关建议除了与《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不抵触,还有助凝聚社会共识,推动香港民主向前发展。

  曾荫权表示,过去数天与民建联、工联会、经济动力、自由党、专业会议等政团,以及其他议员会面时,他们均表示愿意放下对具体问题的争议,以香港整体利益为依归,支持政府调整方案。

  预估将有超过40位即立法会三分之二以上议员投赞成票,政改获得通过机率增加。曾荫权说,民主党表现出的诚意和承担,相信可得到立法会内大多数议员和市民的认同和支持。

  根据特区政府今年4月中提交立法会的2012年政改方案有关内容,2012年立法会选举时,立法会总议席由目前的60席增至70席,新增的10席中有5席为功能组别议席,这5席由直选区议员互选产生。在决定接纳“一人两票”政改建议后,曾荫权表示新增的5个功能界别议席,改由民选区议员提名,然后由目前在功能界别没有投票权的登记选民,1人1票选出;原来的1个区议会功能界别议席,则由民选区议员互选产生。照此安排,每名选民在立法会选举中都有两票,1票投地区直选议席,1票投功能界别议席。

  曾荫权指出,这个调节方案能提升选举的民主成分,为普选铺路;有关5个立法会新增区议会议席的实际选举安排,将听取立法会议员的意见,在立法会秋季复会后,提出本地立法建议。

  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黄仁龙解释,新区议会功能界别选举办法中,参选人必须是民选区议会议员,并须获得民选区议员提名。参选人是由无权在其他功能界别投票的登记选民透过1人1票选出。换言之,选民基础约310多万,是香港340万总登记选民减除23万其他功能界别选民计算出来。

  他强调,新选举办法并非直选,参选人只限于由民选区议员提名的民选区议员,而并非340万地区直选登记选民中的中国公民任何1位都可以参选。新选举办法亦非地区直选,由这个选举办法选出的议员并非分区直选产生的议员,因为并非所有340万地区直选的登记选民都可投票;有权投票的,限于无权在其他功能界别投票的登记选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