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连降暴雨造成广西罗城九龙水库发生险情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22日05:22
  人民网南宁6月21日电(记者庞革平、谢建伟)受连续强降雨影响,20日8时,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九龙水库副坝出现渗漏,情况十分危急。目前,广西正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开展抢险工作。

  21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专门打电话了解情况,自治区主席马飚也作出批示,要求全力以赴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并及时转移群众,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和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罗城县防汛指挥部报告,6月19日晚,罗城县境内11个乡镇普降大暴雨,其中小长安镇降雨量达171.2毫米。暴雨导致九龙水库副坝坝脚出现3处漏水点,出险时库水位148.66米,排洪水深1.46米。该水库为小(2)型,总库容95.2万立方米,坝高11.5米,水库下游影响九龙、长新等2个屯共327人,耕地1300多亩。

  险情发生后,罗城县水利局工程技术人员等立即前往水库勘察并组织指导抗洪抢险。河池市水利局及河池市水利电力设计院派出的水利技术专家组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技术专家组经现场勘察分析后,决定采取以下抢险措施:一是封堵上游皇坪水库引洪渠道进口,减少进库水量;二是对漏水点进行反虑层处理,防止渗漏孔进一步扩大;三是加强对水库监控和巡坝力度,确保水库安全。

  目前,九龙水库水位距坝顶1.5米,水库出库流量6立方米每秒,入库流量3立方米每秒,水库水位逐渐下降。现场反馈称工程抢险措施已完成,险情已基本排除。

  20日17时,广西水利厅专家会商认为,虽然工程抢险措施已完成,但鉴于当前水库水位较高,水库险情还不能说完全排除,不可掉以轻心,仍要继续加大出库流量,尽快降低库水位,加强巡坝查险,做好下游群众转移方案。

  为确保万无一失,当天,广西水利厅连夜派出专家组前往水库检查指导抢险工作;同时,罗城县党委政府也派出由县领导带队的工作组进驻水库值守,加强险情监测,落实群众转移预案。目前,罗城县已安排1名常委和3名乡镇干部进驻水库值守。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