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英国“最紧缩”预算案今公布 银行难逃征税飞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22日08:02
  6月22日,新一届英国政府将正式公布最新的紧急财政预算方案。显然,大幅增加税收和削减政府公共支出将是这份号称英国“最紧缩的”预算案两大着力点。而开征银行税无疑将成争议的焦点所在。在当前环境下,英国是否应该开征银行税?一旦开征银行税,又将对英国金融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反对声此起彼伏

  当地时间6月20日,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表示,英国政府即将于6月22日公布的紧急财政预算案的主要内容是开征银行税、改革福利政策及大力削减公共开支。此外,还包括减少新企业税收、冻结家庭税、重新调整公共社保养老金等。据英国当地媒体报道称,银行税的税收将以银行所持资产计算,而非根据银行盈利表现征收,英国政府每年将征收10亿至30亿英镑的银行税。

  英国负责金融服务事务的财政部部长级官员麦纳斯6月20日警告称,单方面对银行业征税将严重影响英国经济复苏,而且还会削弱英国银行的国际竞争力。“如果在银行税的问题上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英国如何能够限制在本土的国外银行收支?”

  英国媒体最新调查也显示,大部分被调查者担心开征银行税将迫使国际金融机构退出英国,这将为该国脆弱的经济雪上加霜。

  来自英国银行业的反对声更是此起彼伏。英国两大银行——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均表示,征收银行税最方便的方法是增加企业税,而以银行所持资产计算税收的模式过于复杂,且运作欠缺透明度。

  负面冲击颇多

  银行业及英国民众对于银行税的开征所带来负面影响的担忧并非毫无依据。“额外开征的银行税势必导致银行一部分利润被"侵占",也就意味着银行营运成本的提高。如果银行无法从业务扩张等经营获取更多的利润来弥补这部分额外的成本支出,那么银行势必采取压缩成本的方式来保证利润率。”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当前英国银行业的复苏尚未出现良好势头,甚至仍危机四伏,因此银行想要在近几年通过业务扩张增加利润比较困难,所以英国政府开征银行税很可能直接导致银行业通过裁员进而压缩成本。”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同样表示,英国开征银行税极有可能刺激银行业出现金融危机后的另一波大规模裁员潮,而这对失业率本就高企的英国而言,将形成更大的社会压力。

  “一旦英国政府开征银行税,势必进一步导致国际性银行战略的倾斜,收缩在英国当地的投入。而在这种情况之下,或许有利于英国本地银行在英国当地市场占有率的提升,但是却将大大削弱隶属英国的国际性银行的 国际竞争力。”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然而,诚如奥斯本所指出那般,当前对英国经济最大的威胁就是庞大的财政赤字,削减赤字是新政府工作的核心。不仅是英国,目前几乎所有的欧洲国家都面临同样的选择与挣扎。显然,过程将是极其痛苦的,只是谁都无法预料银行税之举究竟是弊大于利还是利大于弊。 (记者 付碧莲)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