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方案敲定 信达设共管账户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22日09:03

  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方案敲定

   信达转型方案获批设立共管账户剥离不良资产

  南方日报记者黄倩蔚

  从2000年开始,从四大行剥离出来的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政策性资产任务全部结束,但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的转型方案却一直悬而未定。近日,被国务院定为改革方案试点的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获得了国务院批复,信达的转型方案终于敲定。

  据透露,根据本次获得批复的方案,信达将复制工行、农行财务重组的模式,与财政部共设“共管账户”,将信达巨额挂账损失剥离至此账户,规定存续时间为十年。此外,信达在央行的再贷款欠款也将停息挂账。

  “共管账户”或成改革方向

  昨日,本报记者采访某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广州办事处,相关负责人透露,当时国务院最初的想法是各家资产管理公司实行“一司一策”的政策,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各自提交方案。但各家公司都拟定了方案提交之后,国务院却认为,既然都是资产管理公司,同一个问题应该以同一个方案来解决。于是当时选取了信达作为试点,要求信达提交方案。

  “因此,目前我们看到国务院批准的这一个方案,就是以后这几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的改革转型的趋势。”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分析表示。

  按照国务院目前批复的模式,信达首先与财政部共设“共管账户”,将信达历史上形成的2000多亿元巨额挂账损失剥离至此账户,存续时间初定为十年。此外,信达所欠数百亿元央行再贷款也将停息挂账,不再产生利率负担。然后信达开始走商业化模式经营转型,引入战略投资者,最后实现上市。

  信达最快10月底可上市

  据了解,“共管账户”实际上是将剥离的不良资产置换持有财政部的等额付息债券,财政部以未来获得的分红、所得税等归还,用未来的收益来还当前的欠账。其优点主要在于,引入“共管账户”方案后,财政部不需要立即支付现金化解损失,而信达的财务报表中的坏账又得到剥离。

  有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通过这种方式改革,信达最快可以在今年10月底正式挂牌上市。

  其实,当年工行、农行在剥离不良资产时已经采取此种方式,分别与财政部建立了损失类贷款2460亿元、8000多亿元的“共管账户”。据了解,设立账户后,银行和财政部通过用后续获得的部分所得税退税、财政部的股本收益、不良资产回收现金、出售少量股权方式等途径来核销该账户。

  商业转型模式还待实践检验

  但是,有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分析认为,“共管账户”适合银行的重组股改,但未必适合资产管理公司。“举个例子,农行的共管账户由三部分构成,包括不良贷款、三农业务、信用卡,由于银行有产品,使用这种方式会比较适合。但是资产管理公司资产中并没有产品,这种方式是否用在资产管理公司转型还很难说。”某资深业内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还有业内人士担心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中表现最好的信达年利润不过几十亿元,如何在10年期限中偿还2000多亿元的巨额挂账,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不过,虽然国务院此前一直没有敲定信达试点的改革方案,但是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几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已经开始了商业化转型的探索。其中,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将在广州和成都两个办事处作为商业转型的试点,目前已经改变了收支两条线的财政拨付体制,实行自负盈亏和开始承接商业资产处置项目,去年末已经实现了盈亏平衡。此外,四家资产管理公司目前已经基本上都拿到了金融全牌照,进入其他金融领域,也是四大资产管理公司重点盘算的出路之一。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